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把好“方向盘”
2018年09月29日 14:04:1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朱琼瑜 通讯员 雨组

  运满满

  年龄:5

  性格:有情怀、有担当、有责任感

  座右铭:让公路物流更美好

  党组织名片: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总部于2017年8月成立党支部。2018年5月30日,“运满满”APP“红色方向盘”正式上线,进行党员报到登记,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546名司机党员线上登记报到。

  党建品牌:“红色方向盘”,即红色引领、导航;实施路径为“三联三创”,即党群联心、共筑创业梦想,党员联线、助推创新发展,党企联动、聚力创优共赢;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挥党组织在卡车司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司机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司机党员主动亮身份、树形象,共同推进物流行业健康发展。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推动民企党建工作探索,因地制宜抓好党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使我深受启发。因此,我们企业党组织确立了党员员工和司机党员承担社会责任、塑造公司良好形象的党建实施路径,努力在改革创新、科学管理、凝心聚力等方面贡献民企的智慧和力量。今后我们将加大党组织建设和创新力度,让党建工作同企业发展、员工工作、司机生活互融共促,在“红色方向盘”指引下,让公路物流更美好。

  ——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张晖


  党建故事:

  3000万,这是目前全国公路货运业从业人员的总人数,而卡车司机在从业人员中的占比高,并且在整个物流行业产业链条里扮演着重要角色。

  “货车司机群体庞大,党员数量也不少,流动性强、管理分散、常年在外奔波的职业特点让党员司机无法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该如何解决?”“公路物流产业体系庞杂,党员司机的模范带头作用如何得以发挥?”“如何提升货车司机的职业尊严感和作为党员的责任意识?”

  这些亟待解决的行业问题,我们“运满满”及时发现了,并一直努力探索党员管理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5月30日,“诚以致远”2018全国卡车司机节暨第二届运满满十大司机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大雪中不顾生命危险救助路人的党员司机严海雁;为救深陷大火之中的卡友而深受重伤的福建司机袁宜宏;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为青川灾区运送物资的安徽司机尹邦如;为“无人区”受困的卡友找到“救命”修理铺的辽宁司机常鹏……10位货车司机在此次评选中脱颖而出。

  这是运满满第二次为平台司机颁奖,也是我们对真诚待人、诚信处事的用户给予的褒扬。在此之前,他们是再普通不过的大货司机,他们的事迹鲜有人知,但通过颁奖典礼,他们变成了榜样和领头雁。

  同一天,江苏满运(运满满)党支部“红色方向盘”党建项目也正式启动了。近年来,南京市雨花台区一直高度重视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结合区情特色明确提出,要重点加强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自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们在区委组织部的悉心指导下,用了大半年时间,从设计到开发再到试运行,于5月30日正式上线“运满满”APP“红色方向盘”,目前已有2546名司机党员在线登记。

  “红色方向盘”一上线,90后党员司机张同旺就主动登记报到亮身份。“在‘红色方向盘’上亮身份之后,App货主版司机头像旁边就会出现党徽标志,很多货主信任党员,接单率明显提高了不少。”张同旺说。今年5月,张同旺在卡友群里看到有人发信息求助,说车子在312国道旁抛锚,车上有200多箱汽车配件急需送厂。由于离事发地不远,他第一时间驱车赶到,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并协助对方司机搬运货物,最终在客户的规定时间内将货物安全送达。事后,司机提出支付酬金,张同旺拒绝了:“我是货车司机,我有职业操守;我是党员,我有应该承担的责任。”

  “红色方向盘”也不仅限于党员司机线上亮身份的功能,我们创新设置了在线党课、书记信箱、互动交流等功能模块,运用人民网全国党建云平台“人民慕课”等资源,建立党员在线学习学分制,达到基本学时的党员,将有资格参加平台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我们对加入“红色方向盘”的党员实行属地和平台的双重监督管理。对违反交易或诚信规则,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一经核实,将从重从严处理。

  “终于回家了”,这是加入“红色方向盘”的司机党员们的心声;“一个卡车头就是一个移动的战斗堡垒”,这是我们积极开发“红色方向盘”的初衷。

  有人会疑惑,一家互联网企业为什么要全力以赴抓党建工作?

  事实上,作为全国领先的互联网智慧物流综合平台,运满满已经汇聚了520万卡车司机,货主超过120万,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实现企业发展的愿景,也要承担起社会责任,而党建就是引航明灯。在我们看来,除了企业内部的党建工作要规范、创新外,互联网企业抓党建工作还可以有更大的格局、更多的作为。

  在“红色方向盘”汇聚了越来越多的党员司机之后,我们党支部和南京市道路运输行业党委联合举办了首批“共产党员示范车”“共产党员标兵车”创建评选活动,将党员线上亮明身份和线下发挥作用串联起来。8月16日,运满满面向平台“红色方向盘”用户评选的首批19名“共产党员示范车”正式命名,这让司机党员找到了组织归属感和党员的荣誉感。

  目前,除了积极应用线上“红色方向盘”党建模块,我们还将通过交通部在全国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延伸组织触角,架构“企业党支部+片区党支部+地级市党支部”的组织体系,打造线下“司机驿站”党员之家平台,以此拉起了覆盖全国334个地级市,引导司机党员亮身份争先进的组织网络。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