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互联网上的“红色卫士”
2018年09月29日 14:04:1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张璐

  新浪微博

  年龄:9岁

  性格:踏实严谨、积极向上、实事求是、阳光正能量

  座右铭:对内强党性,对外正导向,扩大同心圆,共建好平台

  党组织名片:微博党委成立于2015年12月,目前共有党员332人,下设4个党总支,两个与党总支平级的党支部;2017年12月,党委带头成立了由104名党外中高层管理人员组成的微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党建品牌:红色卫士。全方位做好企业党建工作,肩负放大主流声音、弘扬真善美和传播正能量引领,引导企业正确把握舆论方向,更好地理解和执行党的各项新闻舆论工作方针政策,让企业更加全面健康的发展。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大潮下,组建微博党委对内对外都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微博党委组建之初我们就明确定位,真正将党建工作与公司业务融合;凝聚共识,吸纳公司骨干和社会好网民共建好平台;形成常态,做到有组织有规划有行动有特色。通过以上举措,微博党委不仅做出了成效影响,而且做出了微博特色。

  ——微博董事长曹国伟


  党建故事:

  身高八尺,眉如墨画,一拢红衣,束发冲冠。我从红色故土走来,向新时代走去。

  我的名字叫中共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委员会,大家更爱称呼我——微博党委。

  2015年12月成立以来,我已是新媒体行业党建工作的排头兵,还被赋予了一个更响亮的昵称——“红色卫士”。初生之时,我们只有119名同志,现如今,已经有332名了,连续两次被评为“首都互联网行业先进党组织”。我们在微博的职责使命是:全方位做好企业党建工作,肩负放大主流声音、弘扬真善美和传播正能量引领的重任。引导企业正确把握舆论方向,更好地理解和执行党的各项新闻舆论工作方针政策,让它更加全面健康的发展。

  日常工作中,我有4件法宝:“组织建设”、“一袋一表”党性考核制度、党委“舆情研判小组”以及由公司中高层党外人士104人组成的“微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它们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使我的红色焰火从9%的党员覆盖到了100%的员工。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今年8月,我调整了团队原有的组织架构,下设4个大的党总支、2个直属的党支部、N个党支部、X个网络平台支部,简称“1+6+N+X”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实现了“块块有支部、岗岗有党员”的战略布局。通过务实创新,有序推动了党建工作规范化,提升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政治能力,将党员、员工打造成了“爱党、护党”的微博“红色卫士”。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利用一切可以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通过组织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的现场直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提升党员思想认识修养;通过不断强化“三会一课”,增强党员党性意识;通过线下闭卷考试检测学习成果。

  “耳闻不如目见,目见不如足践”。组织党员同志线下走进八一飞行表演队、走进国家体育总局对话奥运冠军、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走进西柏坡并举办首都网络人士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走进光辉起点的北大红楼,了解先辈们从最早接触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到早期酝酿的中国共产党的历程;走进香港举办网络大V与香港青年“心连心、创未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从微博平台上大V发言活跃、影响力巨大等特点出发;与各媒体、政府机构合作广泛的特点出发,不断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先后与平台上的官方媒体、政府机构、名人大V合作,群策群力。将内部党日活动变成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话题。更大范围提高党员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传承华夏文明,引领立志修身”。启动《文化自信大讲堂》项目;指导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遇见美好”等活动,向海内外网友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广大人民对于中华文化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红色的血液造就红色精神,红色精神凝聚红色使命。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带着我的使命,肩负起我的责任。积极扶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继续一路扬帆远航,乘风破浪,让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