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即墨“创富路”
2018年08月02日 16:56:45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王昭奕

  走进青岛市即墨国际商贸城,电梯口的B区三楼党员分布图引人注目。“客户采购商品,看产品品牌的同时也会看党员身份,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客户更放心。”党员示范户于娟经营着一家女装店铺,“自从贴上党员示范户的标签,生意明显比之前好了。”

  这样的“好生意”可离不开即墨国际商贸城的党建力量,亲商、聚商、助商、富商、融商的“即墨商道”党建品牌带领着商户走上一条互帮互助的“致富之路”。

  党员示范带动,打造诚信市场,目前商贸城已打造党员示范街、规范化管理达标街10余条,表彰党员示范经营户、诚信经营户1600余家,商户的生意也越做越大。

  一带三,担当市场典范

  即墨国际商贸城团总支书记付正响尽管年轻,却被周围的人称为“男装一哥”,他经营的男装自主品牌已经达到年销售额五六千万元。有段时间,他的商铺对面新来了卖服装的商户,新手上路,生意一直不温不火,热心的付正响经常上门指点,从进货渠道到销售技巧再到平台搭建,经过他手把手的帮忙,服装店的营业额翻了几番。

  在即墨国际商贸城,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因为这里的党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叫“一带三”:由一名党员辐射指导周边三户商户,指导成果在年终将以营业额的变动进行直观比较,并作为年度党员评优的重要依据。

  “我们通过‘三建三联三保障’,分别在市场、商会、行业建立党支部,党工委联支部、支部联党员、党员联商户,把商户凝聚到一起,确保组织、队伍、经费保障到位,使党建活动与市场发展紧密联系。”商贸城党工委书记江志学表示。

  服装市场业户党支部书记赵远军从东北来到即墨经商之初,就得到了即墨国际商贸城总商会党总支书记徐延华的帮助,十几年过去,现在的“根禾”品牌已遍布商贸城。“大户带小户,同行抱团富”。赵远军做大了生意不忘本,从一个“受助者”变成了“助力者”,在今年的“助商”活动中,他主动承担帮助10名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任务。

  献爱心,助力联村共建

  都说商人重利,即墨商户更重义!近年来,商贸城党工委实施“情暖商户、商贸扶贫、联村共建、朝阳助学、文化惠民”五大工程,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引导商户致富思源,共建美好家园。“不仅如此,这次上合峰会我们组织了一支40人左右的巡逻队,轮班作业,夜以继日,完成安全检查任务。”江志学自豪地表示。

  在联村共建工程上,商贸城累计投入700余万元,参与了20余个村庄的建设,涉及农田水利、饮水工程、环境治理、创业帮扶等多个方面,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徐延华说:“每个支部都有帮扶对象,无论是捐款还是出力,党员商户总是第一时间冲在前面。”

  通过“党组织+市场+商会+村庄”的农商融合发展模式,商贸城助力灵山镇岚前岭村建设进出口商品超市、开发“田小磨”面粉自主品牌,变“输血”为“自我造血”,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除此之外,2014年,为移风店镇张李庄村捐赠55吨水泥,硬化村庄路面2万平方米,为幼儿园送去4000余元的学习用品,捐款5000元救助了金口镇大埠南村的一名特困户;2015年,为消防四中队官兵送去价值4000余元的慰问品,捐款10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学生;2016年,为龙泉街道东河北村老党员、困难群众送去价值3万余元慰问金及慰问品,捐款1万元救助服装市场一名因女儿重度烧伤而家庭困难的商户……

  党建引领,商道无疆。党组织真正成为凝聚商户的纽带、展示形象的窗口、促进共赢的阵地,“即墨商道”党建品牌也在一次次的献爱心中变得更加有温度。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