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党建动车组”,发车了!
2018年07月30日 16:42:33 来源: 作者:

  “领导体制是轨道,为党建工作有序开展确定方向;街道党工委是车头,是动车组的总引擎;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是车厢,为整列动车提供自动力;群众是乘客,让乘客满意是党建动车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走进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青大社区中心,卡通形象“动车贝贝”热情地向每一位来客介绍着片区的党建工作。近年来,城阳区委通过将辖区6个街道划为27个片区,精准扩大党建工作全覆盖。青大工业园片区是棘洪滩街道五个片区之一,也是我国“新四大发明”之首——高铁的生产基地。按照“组织融合、大事共议、资源共享、服务一体”的思路,青大片区“动车小镇”党群服务中心以城阳区“阳光党建”品牌为引领,统筹社区、园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资源,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质量。

  流程再造,精准服务

  “2012年6月,片区联合党委成立之初,我们逐家走访企业,想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一圈走下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有些企业主对党建工作很陌生,甚至认为党组织就是在墙上挂个牌子,根本不能为企业做什么!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就开始反思,如何在非公企业有效抓党建?”棘洪滩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青梅说,“以前,我们是先建组织,再抓党员管理教育;调研后,我们决定从抓服务入手,通过服务,凝聚党员、凝聚人心,这样建起来的组织更有向心力,更有凝聚力。为此,片区联合党委创新工作理念,决定实施流程再造,按照‘找需求—抓服务—建组织—搞教育—促管理’的工作流程,进企业不谈建组织,先调研,摸清需求。”

  思路有了,下一步,就是想办法抓落实。每年春节前后,很多企业主都表示招工难、留人难。为此,青大片区联合党委通过整合劳动保障信息资源,免费开展了“用工风向标”党建项目,通过建立用工需求数据库和就业需求数据库,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工情况跟踪服务,并开展服务信誉评价,找准了打开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敲门砖”。目前,“用工风向标”党建项目已经持续开展了6年,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2000多人,赢得了党员、工人、企业主的一致好评。除了解决用工问题,片区联合党委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了劳资纠纷、职工子女入学、困难职工救助等各类实际问题200余个。

  党建工作关键是做人的工作。信任建立了,党建工作的局面自然也就打开了。近年来,青大片区联合党委以找需求、抓服务、打基础为切入点,不断凝聚党建共识,营造党建氛围,通过工作覆盖推动组织覆盖,利用园区统建、单独组建、龙头企业领建、行业统建、派出组建等灵活方式应建尽建,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有效覆盖率。

  党建动车组,青大“一家人”

  “洁神先锋”“情传八方”“四海益青”“康平之帆”…… 来到社区中心的三楼,各具特色的企业党建品牌挂满了整面墙。

  “片区联合党委的主要职能是搭建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文化引领、协商议事等平台。除了区里‘阳光党建’品牌,我们还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创建自身党建品牌,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发展。”城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韩同海介绍。

  每周五晚上六点半,社区中心的党员活动室“六点半公益课堂”都会准时开课,课程涵盖了党建知识学习与实用技能培训两方面;“小小鸟志愿服务社”“快乐蒲公英”等社会组织每周定期开展各类趣味活动,积极引导外来务工子女乐观向上、快乐成长;党员凭着平日里建言献策、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等形式获得的党员积分可以在社区中心的电影院、健身房、游泳馆、球类中心兑换相应的消费金额……

  据介绍,青大片区联合党委结合园区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党员职工的实际需求,积极营造青大“一家人”的活动氛围,通过搭建不同的活动载体和服务平台,灵活开展特色各异的公益活动,不断引导片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