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全域统筹,全面提升
2018年08月02日 16:56:44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宋芹军

 

  □Q:本刊记者  逄润鹏    A:山东省青岛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

   Q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青岛市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新时代,青岛将如何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两新党建工作?

   A:党的十九大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从理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入手,破解“条不顺、块不强”的问题,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是在领导体制上强化条块联动。我们重点从理顺条块关系、明确兜底责任两个方面,打通条块联系渠道,构建“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镇街兜底”的工作格局。在市级,成立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依托职能部门成立综合党委和行业党委。重点领域的行业党组织直接隶属于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并接受有关市直党委(党组)的双重领导。同时,为强化业务主管部门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我们在相关部门建立行业党组织、枢纽型党组织,确保社会组织党建有人抓、抓得好。在区市级,全部设立两新组织工委,负责统筹推进本区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在镇街,全部设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与镇街的基层党建工作机构合署办公,负责对归口管理以外的两新组织进行兜底管理;在各类园区,设立区域性党组织,负责统筹园区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在村和社区,辖区内的小微企业、合作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和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由村和社区党组织通过强化服务聚拢起来。

  二是在扩大覆盖上强化协同推进。今年上半年,我们对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和区域内各级党组织责任清单进行了明确和细化。通过实施覆盖流程再造,以“找准需求—靠上服务—建强组织—跟进教育—深化管理”的模式,先扩大工作覆盖、再扩大组织覆盖。把找需求、强服务、打基础作为切入点,加强思想引导、培养党员骨干、涵养组建条件,激发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增强区域认同感、归属感,凝聚党建共识。

  三是在作用发挥上强化常态长效。建党组织不是目的,发挥作用才是根本。而发挥作用的根本,就在于同步增强区域内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切实把两新组织党组织打造成战斗堡垒,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我们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以党建资源的整合带动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整合,既促进党建阵地、服务资源、人才队伍等各种要素合理有效配置,也把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凝聚成区域性党建共同体。我们通过构建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常态化机制,以政治功能强化带动服务功能提升,以服务功能提升促进政治功能强化,增强组织活力、凝聚正能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Q  青岛被誉为“品牌之都”。党建品牌是一个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请问青岛在创建党建品牌方面有何举措?

  A:“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青岛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四个扎实”重要指示,坚持政治引领、坚持全面从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服务发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两新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精准扩大“两个覆盖”的有效性。目前,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是青岛两新党建工作的重点领域,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和律师、会计师事务所是重点行业。下一步,我们将明确“条”和“块”的职责任务,将这些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作为突破口,依托区域性党组织和行业性党组织,扎实推进两新党建的有效覆盖。

  二是着力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依托各类园区,实施“党建引领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行动,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海洋等重点领域的非公企业,引导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推进“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计划,搭建项目、人才、技术等对接服务平台,重点引导非公企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三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健全两新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完善工作运行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制定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抓两新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制定全市两新党建工作标准体系。

  四是加大典型培育力度。落实两新组织组织领导四级联动、两个覆盖协同推进、两个功能同步增强、动力保障四轮驱动的“4224”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在全市培育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和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Q  上合峰会成功举办后,青岛的发展迈入了新阶段。下一步,青岛将如何具体抓两新党建工作?

   A:青岛是最早实施名牌带动战略的城市之一。我们从2000年提出并全面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目前,仅市一级就打造了非公企业党建品牌230余个,形成了一批知名度、美誉度、信任度比较高的党建品牌集群。

  品牌理念,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凝聚共识和力量,帮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理清思路。当前,为避免非公企业党组织就党建抓党建,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两张皮”现象,我们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觉把党建品牌创建融入企业发展、融入职工需求、融入企业文化,以此作为发挥作用的切入点。

  品牌管理,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拓宽渠道,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是项目化管理。我们坚持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借鉴企业项目管理的做法,构建了党建品牌创建论证、立项、实施、管理、认定等一整套流程,把一个个党建品牌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具体项目。二是品牌化经营。品牌的价值来自于经营。我们按照确定品牌、培育品牌、做大品牌的战略,确立了先创佳绩、再创典型、后创品牌的创建路径,把做好、做大、做强、做久作为党建品牌创建目标,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制定阶段性和长远创建措施,精心培育和经营党建品牌。三是社会化评价。品牌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够引领党员职工发挥作用,凝聚党员和职工向上的力量。通过建立社会化的评价机制,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创建的实效。

  品牌效应,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搭建载体和平台,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进一步转变非公企业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总体思路、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自觉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发挥实质作用,实现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二是非公企业党组织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企业发展的实践具体化,通过党建带团建,对职工开展人文关怀,在出资人和党员、职工之间架起联系沟通的桥梁。三是广泛开展“亮身份、兑承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使“两个作用”的发挥有了长效载体和抓手。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