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心怀感恩 以奋斗为回报
2018年07月30日 16:42:39 来源: 作者:

  科技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党支部书记,厦门城市党建学院特聘客座讲师  陈思恩


   1980年,我出生在福建厦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书画家,母亲是印染厂的高级工程师。可以说,我的成长史代表了厦门乃至整个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缩影,同时我也亲眼见证了,作为中国首批四大经济特区之一的厦门,是如何在40年改革开放浪潮中搏浪前行,蜕变成为一座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1999年,我考入了福州大学,或许是出于对游戏的热爱,人称“小岛游戏王”的我选择了计算机专业,自此与这个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上大学时,我就已经尝试过创业,但最终因互联网市场的动荡而失败。这次失败教会了我创业需要创新,“新”才有生命力。所以在参加工作几年后,我又回到校园,重新开始了学生生涯。2013年,已是博士的我,在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后,集结了一个全球化的团队,来挖掘交通出行领域的“周边利润”,科技谷由此诞生。

   当时,我发现民航大数据就是一块未被开垦的“处女地”,机场、航站楼客流量很大,光飞行记录与消费记录就数不胜数。民航一年能积累大量数据,但受到技术手段的限制,这些数据却没有办法被充分使用。

   面对眼前的“处女地”,我决定以此作为切入点,开启创业路。我抱着跟几个合伙人一起筹集来的700万元开始在硅谷闷头做产品的初期研发工作,可光是头两年的研发就砸进去了600多万元。到了2015年,公司账面上几乎山穷水尽。经历了从国外产品代理到自主研发的转型,自主研发大数据技术及市场的投入远比想象的大。无奈之下,我不得不走出去参加各种融资路演。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年大数据虽已在美国火起来,在国内却仍停留在概念上,没客户买单,也没投资人敢投,团队成员也一个个离开……同年11月,终于出现了转机。

   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在苏州拉开帷幕,当时全国共有300多家电子信息领域的企业参赛,我带领团队成员一路杀到决赛,最后拿到了全国第十二名、厦门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科技谷也因此获得了第一笔Pre-A轮融资,这是一笔救命钱啊。

   经过那几年创业初期的甜苦共尝,科技谷逐渐走上了稳步前进的轨道,业务慢慢有了起色。可以说,正是因为这场创新创业的热潮,成就了科技谷的第二次生命。这也使得我更理解创业者的艰难,更明白创业的不易,更懂得以“心怀感恩”的心态回馈社会。

   “我将如何回报您,以拼搏,以奋斗”。梭罗在《瓦尔登湖》中曾写道:“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并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然后从中学习,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我们有幸经历了中国最好的发展时光,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崭新时代的创业人,我们要做的就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以自己的行动向时代这个出卷人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