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平凡岗位上的坚持
2018年07月30日 17:55:26 来源: 作者:

 浙江繁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劳动模范”  吴张平


  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13年,从入行开始,我就和技术创新打交道,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是我的信念,这些年,说不上自己有什么卓越功绩,倒是有几次“惊心动魄”的经历让我记忆犹新。

   2009年,那是嘉兴市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刚刚起步的时候,我们公司接到三门核电仪控箱订单。由于这是首次生产,难度很大,并且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设计任务,记得那时我几乎每晚都挑灯研究设计方案,因为我认定自己经手的工作就一定要负责到底。订单产品出货前,我到车间进行最后确认,确认过程中,我得知这批产品在第二天要出货的情况下生产进度却只完成了三分之一,时间紧任务重,我立刻着手进行难度最大的安装测试,每个回路都对照设计要求进行检查并逐一通电试验,就这样忙到第二天中午,所幸这批产品终于能够按时出货。

   还有一次,国家首次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公司参与了相关的招投标工作,由于政策刚刚出台,许多企业对政策实施及投标要求都不熟悉,北京一家咨询机构表示可以帮助公司完成这项工作,但是费用高达22万元。公司主管问我:“你自己做行不行?”我说:“我尽量试试。”但是,我清楚地知道这个项目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团队加班加点,终于把投标文件按时赶出来,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北京参加全国范围的开标仪式。最终,我们成为全国首批92家中标企业之一,这个结果把企业从当时的困境中拉回来,也为公司省下了高额的咨询费用。

   其实,做创新项目不只是做好技术员,也要做好“客服”。在平时工作中,异地项目现场技术支持的来电很频繁,有一回,连云港核电项目需要我们派人去调试龙门吊,于是,我们立刻驱车赶往项目现场进行调试,到达连云港时已是凌晨2点。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也累积了一些成果,开发省级新产品20多项,获得专利授权共计70多项,立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重点科研项目等5项,为公司争取国家研发财政资金共计300多万元。“开放式母排安装开关柜”“景观型自然通风箱式变电站”“各类核用数字化电气/仪控箱(柜)”等产品,在核电项目、国家电网等不同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我最高兴的是看到我的创新技术能为企业创造收益,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我也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够帮助到更多人,所以坚持去带动和培养年轻一代,看着年轻一代的成长,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近几年,我们常常谈到“工匠精神”,是什么“工匠精神”呢?我想,能够把一件一件的小事做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份工作就是成为一名“工匠”的基石。正因如此,我们身处技术岗位的人不可松懈,工艺上要精益求精,技术上要不断创新,把这份努力坚持下去,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才能给新时代交出一份属于“匠人”的完整答卷。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