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写在新时代的边上
2018年07月30日 16:42:43 来源: 作者: 张越

  2018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并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论述。这一论述背后的深意,值得我们细细思考。

  进入新时代,每个领域都有新变化,各行各业都蓄势待发,两新党建工作自然也不例外。近年来,中央对两新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两新党建的重要意义,并对两新人士和两新党务工作者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项领域党建工作,并提出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

  新时代给两新党建工作发放了一份什么样的“考卷”?

  有时代造就的新课题。

  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力将从何处发力?

  如“一带一路”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也给党建工作带来新挑战:在海外,党组织如何扎根?党建如何做出实效?

  如“科技强国”战略部署,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崭露头角,什么样的党建才能真正助力这些企业发展?

  有社会发展带来的新契机。

  如社会组织蓬勃发展,作为“两新”的一翼,多达80万的社会组织,将走出什么样的党建之路?

  如互联网业态发展如火如荼,适合它们的党建载体是否还能更创新、更灵活?

  如“网红书记”吸粉无数,他们的模式是否可复制、可推广?

  有“老话题”长出的“新症结”。

  如两新党建队伍建设,新老书记如何接班,两新党务工作者如何才能有获得感?

  如有效覆盖问题,追求覆盖率与保证覆盖质量之间的矛盾能否调和?

  如新生代出资人问题,这些贴着“80后”“海归”“高知”标签的年轻人,将成为企业的下一任掌舵者,“红色文化”要如何传承?

  ……

  这是一份颇有难度的“考卷”,但针对许多难点问题,中央其实已经划出了重点、给出了参考。“规定动作”奠定基础,但更多的创新与突破,还是要在“自选动作”上见分晓。

  这也是一份特殊的“考卷”,没有标准答案,却可相互借鉴,撸起袖子加油干,方能出“真知”。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