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时代答卷 ——2018两新党建全国统一试卷
2018年07月30日 16:42:42 来源: 作者:

 

关于两新组织,关于两新党建,

那些频频出现的名词,你是否都了然于心、理解到位?

重要论述,你是否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理论与实践的差距,你是否能用探索去弥合、用创新去突破?

你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站在新时代,你将给出什么“答案”?

这份答卷围绕新时代两新党建的重点与难点,

设计出名词解释、理解题、解析题、作文题四大部分,

邀约来自全国各地的组织部门、专家学者、两新领域人士作答,

有集深度与新意于一体的理论阐述,

有面对实践难点的实操性“攻略”,

有“他们”与新时代不得不说的故事。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赶考”路上,我们一起同行。




 名词解释


特色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区域面积3平方公里左右的,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资源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宜业宜创宜居宜游平台,立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聚焦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体系,以及茶叶、丝绸等历史经典产业,是打造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和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载体。

双创:是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次出现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后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设立创业基金、对小微企业予以税收支持、创新融资方式、取消人才流动的限制、大力发展第三方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政策,提振全社会创业创新信心,营造优越的创业创新环境。

党群服务中心:是面向党员、群众和社会建立的一个集党员管理、党建工作指导、党员学习教育、谈心交流、综合服务等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平台。一般设“三室两栏六窗口”,即党员议事室、学习活动室、政策咨询室;党务公开栏、干部任免公告栏;开设党建服务、就业服务、法律服务、社会保障、科技文化卫生、社区服务等六个服务窗口,安排专兼职工作人员,为党员群众提供各类服务。

  答题:浙江省诸暨市委组织部甘海波


企业家精神: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发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企业和市场的发展都依赖于创新实干的企业家精神。这种精神是企业成长的源动力,也是当今社会一种至为稀缺的资源和最根本的竞争力。进入新时代,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成为新时代的党员企业家。学习老一辈企业家创业精神,树立新时代的发展理念,以实干担当汇集成真诚为国为民的力量。

“万企帮万村”行动:要从三大攻坚战上看待“万企帮万村”行动,核心是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调动全体中国人的智慧。“万企帮万村”的目的是实现双赢,就是企业要发展,贫困户能脱贫。企业的发展是实施帮扶的根本。如果企业不发展,农民得到的收益都是短期的,只有企业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才能真正变“输血”为“造血”。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016年3月4日习近平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将新型政商关系概括为“亲”、“清”两字。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两新组织正确处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企业家实现两个认同,即:认同国家改革发展的任务目标,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答题:北京91科技集团党支部书记许泽玮


两新组织:是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简称。我的理解就是除了机关、社区、农村和国有(集体)控股外的所有合法的组织都属于两新组织的范畴。其涵盖面非常大,特别是“新”字,折射了两新组织的多样性,就像万花筒,时刻都有新事物产生,这也决定了两新党建工作的“创新”属性,在秉承党章的前提下不断将党的工作扩展延伸,也由此产生了许许多多的新名词。

“双强:“党建强、发展强”,最初由中共中央办公厅2012年在《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提出,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如今,随着两新党建工作的不断发展,“双强”理念已深入人心,得到广大两新党务工作者、业主以及职工群众的充分认可,“双强”的概念也随之扩展,在社会组织党建中解释为“党建强、服务强”。

“三个两”:即两新党建的“两个覆盖”“两个作用”和“两支队伍”,是习近平在2012年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也是一个地方做好两新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抓好两新组织中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党组织要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要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

  答题: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郑俊杰



理解题


  2017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应如何理解报告中提出的“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的新要求?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的这一论述实现了新时代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抓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基层组织的组织力,主要指党的基层组织为完成其承担的职责任务、实现党组织的工作目标而组织凝聚动员影响基层社会各方面力量的能力。全党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如何,关系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党的领导水平,关系党所肩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败。

   党的基层组织不同于一般的组织,它的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它的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在党的发展史上,某些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员意识淡薄,不能承担起应有的使命和责任,甚至沦为虚化、弱化、边缘化的党组织,严重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习近平强调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突出政治功能,就是要在打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就是要在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上下功夫,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就是要在想事情干工作的“初心”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从党肩负的政治使命出发,从政治上来考虑问题,推动工作。

  答题:王侃

  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表决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在《党的基层组织》一章中,为了适应社会组织发展趋势,新增一条规定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的内容。

  请从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角度,谈谈你对“社会组织党建内容进党章”这一举措的理解。

  根据民政部统计公报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70.2万个,吸纳社会各类人员就业763.7万人,遍布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劳动、民政、体育、环保、法律、慈善等公益领域及中介、工商服务等各行各业,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既有现实紧迫性,也有深远的历史、政治意义。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新时代我们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有效途径。随着社会活力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所急需的公共产品越来越多地由社会组织提供,我们党必须顺应时代发展,充分激发社会组织中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开展各种党建活动,把握群众的思想动向,及时发现社会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在方方面面发挥服务功能和政治功能。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是社会组织本身健康长远发展的可靠保证。社会组织作为新生事物,快速发展中亟须正确引导。据统计,2016年民政部门全年共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违规案件2363起,其中取缔非法社会组织16起,行政处罚2347起。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可以引导和监督社会组织遵守法律法规,保证社会组织向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社会组织在公共事务治理效率方面更有优势,起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以慈善捐赠为例,2016年民政部门直接接收社会各界捐款40.3亿元,而社会组织接收各类社会捐赠786.7亿元,后者是传统途径的近20倍。因此大力发展社会组织,进而推动社会组织融入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中去,才能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答题:成为杰

  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师


解析题

  近年来,包括小米、京东、OFO小黄车在内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成立党组织,继国内最大的直播平台斗鱼成立了全国首家“网红党支部”后,美团也开始计划打造一支由党员组成的“美团红骑团”,在许多地方还纷纷成立了互联网党建联盟……

  答题:首都互联网协会


  Q: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重视和关注党建工作,互联网业态党建工作的重心应该放在哪里?

  A:我们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所属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已有38家,在册党员达7000余人,这些数字都直观地反映出互联网企业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就目前来说,互联网业态党建工作的重心还是在推动“两个覆盖”和“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上,因为这是夯实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基础。为此,我们将涉及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及行业领军型互联网企业作为工作重点,同时,组织所属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通过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述职评议,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意识。我们还成立了由协会党委工作人员、党建指导员共同组成的政审工作小组,对所属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及新建党组织的拟任负责人进行全面的政审工作,以加强党组织负责人班子的建设。


  Q:请简述开展互联网业态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或特色载体。

  A:“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是我们党建工作的一大品牌和载体,主要是通过重走革命道路、重访先烈故里、重温革命思想、体验改革成就等活动,让互联网从业人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教育,激发他们的思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从而促进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健康发展。从2003年开始,“故土行”活动先后走进了西柏坡、井冈山、延安、遵义、上海和浙江嘉兴等革命圣地,并在网络媒体上公开承诺了《遵义宣言》《百色宣言》《云岭宣言》《韶山宣言》《红岩宣言》《上海宣言》及《红船宣言》。像北京属地重点社会网站新浪、搜狐、网易、百度等多家网站高管都积极参与,包括曹国伟、张朝阳、丁磊、李彦宏、周鸿祎等互联网大佬都出席了活动。


  Q:请列举党建工作的亮点案例。

  A:时间回到2017年底,就在北京市通州区城市党建工作会上,美团党委与通州区委组织部共同发布了党建共建活动——“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通州党员商家在行动”。美团在外卖平台为16家活动商家增加“党员在线”标识,以专题形式在APP首页集中推出。

   会上,有商家代表说,能够成为美团外卖平台“党员在线”标识商户之一,十分荣幸,但同时也感受到了责任,今后将会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其他商户树立榜样。

   通过“互联网+”,美团发展出了餐饮外卖的新业态,培育出了“外卖骑手”这一新群体,每天在路上工作的骑手达50万人。从员工到外卖骑手再到生活服务各垂直行业的合作商家,美团构建了一个巨大的“同心圆”,因此,美团党委启动了“同心圆工程”,旨在激发同心圆中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此外,外卖商家“党员在线”系列活动也是美团党建“同心圆工程”重点打造的一个党建共建品牌,通过在线标明党员商家身份和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的方式,激发党员商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外卖商家诚信经营。



  小王是一家非公企业的党务工作者,最近他有些困惑:和小王同进公司的小张是公司会计,在获得中级会计师资格证后,职务和薪资都有了调整。小王没有可考取的资格认证来定级,公司也没设置清晰的晋升渠道,他感觉“落后”了小张很多,工作热情很受打击;另外,企业里大部分党务工作者都是“兼职”,也没有经验丰富的带头人,小王在做了一阵子党建工作后,便觉得创新困难,有时开展活动也容易流于形式、难有实效。

  答题: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委组织部两新党建科  王俞彬

  Q:材料中的小王为何会产生这样的困惑,他的困惑体现了非公企业中党务工作者队伍培育存在什么难点?

  A:“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繁”“寡”之别也是材料中的小王困惑之根源所在。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小王作为一名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看不到前景,导致前进动力不足,跌入职场浅井;另一方面是没有专岗、专责和专职,导致的工作不专注,成效不专业。在余杭的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中,也有无数个“小王”面临同样的困局——不愿干、不会干、不常干、不想干等。如何让“小王”们变成爱干、善干、能干、巧干也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道急需解决的难题。


  Q:结合实际情况,谈谈对于小王的困惑,您所在的组织部门有什么样的改善方式或解决办法?

  A:为了让小王尽快“追上”小张,我们通过借鉴现代管理学中职业化管理思路,将“党务工作”作为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体系中的一个“职业岗位”,以“红领职业通”党建品牌为抓手,全面推行党务工作者资质认证制度,为全区的“小王”们提供了一个“名利”兼得的解决方案。

  首先,我们会为小王物色一名党建导师,通过传帮带和入企挂职的方式帮助小王夯实业务基础;其次,借力全区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党务人才基础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小王业务能力。小王成绩优异便可在培训班结业后列入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后备库,享受职业化培养。

   为让小王也能有一张属于他岗位的认证资格证,我们建立考评结合的资质认证制度,小王和证书的距离就是“两审一考双评测”。“两审”是指分区镇两级进行两轮审查,确保政治素质过硬;“一考”则是党建知识、经营管理等10余门课程的培训考试;而“双评测”是面向所在企业出资人、党组织、党员、员工代表等不同层面人员的满意度测评以及以区委两新工委成员为主组成的职业化建设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小王进行综合评审。过五关斩六将后,小王将拿到由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统一监制的资质证书。

   凭证书小王可以拿到由区财政统一发放的党务工作补贴。“两代表一委员”政治安排以及评先选优也会向持证党务工作者倾斜。同时我们通过与人才评价推荐中心等人才中介组织合作,将党务人才信息提供给人才“猎头”,调动市场力量参与推荐党务人才的积极性。

   当然小王也不是一劳永逸了,我们采取“年检+考核”双轨并行的举措,破解党务工作者管理监督难题。制定党务工作者考核办法,考核情况将作为补贴发放、资质等级调整的重要依据。我们还要求持证“红领”每年参加年检。统一建立持证“红领”档案,完善教育培养体系,通过组织“红领青训”“红领Talk”“党建课题攻坚小组”等创新形式,以点带面逐步打造红领接班梯队。

   我们通过一系列措施不仅解决了“小王”们的后顾之忧,还吸引了在职党务工作者、群团干部、村社干部等优秀人才加入非公党建工作队伍中来,形成人才集聚效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两个覆盖”从数量的要求提升到了质量的要求。“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工作是今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两新党建工作在追求有形覆盖的同时,需要更加重视有效覆盖,不断提升党建质量,让党组织真正发挥实质作用。

  答题: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委组织部


  Q:请结合材料,谈谈对“有效覆盖”的理解。

  A:两新党建有效覆盖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做到有人、有物、有场地。其中,“有人”就是要有一批熟悉党务的工作人员,特别是要有一位具备领导力的党组织书记;“有物”就是要有一定的党建经费;“有场地”就是要有开展党建活动的阵地。在有人、有物、有场地的基础上,两新组织党组织还需要配套建立相应的活动规章制度,确保实质作用的有效发挥。例如,创新活动载体,增强组织活力;创新思路,打造两新党建活力品牌;强化培训,助推两新组织快速发展等等。


  Q:请举例描述所在地区或两新组织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过程中的具体做法。

  A:我们认为这“三有”中,最重要的是“有人”。为了实现“有人”的目标,今年6月,温州乐清市在乐清市委党校专门成立了“雁山红”两新党务工作者成长服务中心。

  “雁山红”两新党务工作者成长服务中心是乐清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依托乐清市委党校打造的“实体化运作、多功能融合”的两新党务工作者培育中心,希望可以通过这个载体,服务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的成长。“雁山红”实行中心主任轮值制、导师带培制、联席会议制、实践锻炼制,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提供能力素质培训、党建工作指导、工作压力倾诉等各类服务,在两新党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从而带动全市两新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尽快转化为有效覆盖。

   “雁山红”两新党务工作者成长服务中心的轮值主任都是乐清知名两新组织的“大牌书记”,如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华仪集团、合兴集团、育英寄宿学校等两新组织的党组织书记,他们都有着非常丰富的两新党建实战经验,在“传帮带”上能发挥出非常大的作用。此外,“雁山红”两新党务工作者成长服务中心还专门针对两新组织的“新手”党务工作者,组织了一批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作为中心的“红领导师”,聘请他们分批对学员进行为期6个月的带培学习,帮助全市两新党建“新手”快速成长。

   下一步,“雁山红”两新党务工作者成长服务中心将面向乐清市的重点两新党组织书记、“百名红领”培养对象等提供培育服务,每年在市委党校开班2次,每次参加对象不少于50人,每期时长为6个月(包括导师带培时间)。在整个培育的过程中,乐清市委组织部还将为“雁山红”两新党务工作者成长服务中心提供相应的经费保障。



  李浩是一名非公企业的党务工作者,近年来,因为企业海外业务发展迅速,外派员工中党员职工的数量不断增加。之前,因为“时空”差距,海外分公司党员在组织生活开展时,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了增强海外党员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强化党组织凝聚力,企业党委经研究决定近期组建海外党支部。

  答题:广西海外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  陆提素


  Q: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我国非公企业“走出去”的势头越来越强劲,大批的党员骨干在海外项目一线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然而走出去的企业中,许多都面临着如何建立党组织、凝聚党员等问题,“海外党建”成为新形势下的新课题。请描述一下所在企业海外党组织组建的背景、过程。

  A:这几年,因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需要,广西海外建设集团分别在安哥拉、泰国等地成立了分公司,外派员工中党员的数量越来越多。在海外,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文化背景迥异、社会环境复杂,有些地方的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安全风险也比较突出,海外党员很难找到家的安全感,更不用说组织的归属感,党组织生活根本无法正常开展。一般情况下,组织生活就是几个党员坐在一块讨论一下党的重大事件和重要精神。

   为了让海外党员正常开展组织生活,稳定海外建设工作队伍,集团党委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牛鼻子”,坚持“项目建设到哪里,党建班子就配备到哪里”的模式,先后成立了安哥拉分公司党支部和泰国分公司党支部。

   在此,我以安哥拉分公司党支部为例,简单介绍下组建海外党支部的过程。安哥拉分公司在集团所有海外分公司中党员数量最多。2014年,集团党委成立后不久,我们就着手成立安哥拉分公司党支部的准备工作。首先是经过前期的调研,我们摸清了安哥拉分公司的党员人数有10名,符合建立党组织的要求;其次是组织架构,2014年8月,集团党委决定成立安哥拉分公司党支部,选举安哥拉分公司总经理叶崇恩兼任支部书记,同步选举了支部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再次是制度设计,集团党委确立了海外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分公司管理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制度要求,始终做到党建工作引领海外项目建设开展;最后是经验总结推广,我们在总结安哥拉海外党支部成立的经验基础上,紧接着在泰国成立了安装分公司党支部,党员人数5人,选举安装分公司总经理赵桂初兼任支部书记。


  Q:请谈谈海外党组织在组织生活和作用发挥方面的亮点做法。

  A:海外党组织成立后,分公司的党员一下子就找到了归属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被激发了出来。

   除了安哥拉和泰国分公司外,集团党委还针对党员较为分散、人数较少的海外分公司专门成立了第五支部,将其余的所有外派党员纳入第五支部统一管理。党员活动的硬件设施虽然无法与国内相比,但是在外党员的组织生活总算可以正常开展了。海外党组织也克服各种条件限制,尽可能地为在外党员提供学习资源和活动载体。通过党建引领,将党旗插在海外项目的一线,充分激发了海外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带动了海外项目的拓展。平时,集团党委通过OA平台、党员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分享党的新方针新政策,加强教育引导,凝心聚力。

   在内部资源整合的基础上,集团党委还依托南宁市青秀区创建的“党员善e学”教育管理云平台,及时上传党的最新精神课程,开展海外党员线上学习活动,使海外党员职工可以不受地域、时空限制,“第一时间”听到党的好声音。



  材料一: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新增社会组织党建的内容:“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

  材料二:5月,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在社会组织章程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通知》,《通知》要求社会组织应当在章程中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

  材料三:一位公益类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有了烦恼:人员流动大、缺少活动场地,而难以开展党组织生活。

  答题:四川省成都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

  Q:以上材料反映出什么现象或问题?这种现象或问题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A:反映出社会组织党建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与此同时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仍存在难点:一是党建管理体制不畅,市级、区县级以及社区草根社会组织分属各层级管理,专业型、兴趣型社会组织分属于不同的行业主管部门,协同有效、上下贯通的管理体系尚待完善。二是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质量不高,社会组织具有典型的“扁、平、快”特点,人员流动性大、组织更迭消亡快,“口袋”党员多,党组织难以健全,还存在“应建未建”的情况。三是社会组织发展不均衡,大量的社会组织还处于“创业期”和“温饱线”,专业化程度不高,同质化问题严重,还处在为生计而奔波阶段,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或感觉有心无力。四是党建与业务发展结合不够,部分存在“两张皮”问题,简单就党建说党建,就发展说发展,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五是保障体系不健全,在社会组织内部党务干部缺乏激励机制流失严重,党建活动场地和经费缺乏保障。


  Q:请简述本地区社会组织党建的创新做法或特色载体。

  A:我们构建起“六位一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通过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产业生态圈构建、社会治理等工作。创新采用“党建红马甲”“标签制”等方式,让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党建“显示度”看得见、摸得着。

   探索实施“双孵化、双登记、双年检、双评估、双变更”的“五双”工作法,并依托枢纽型社会组织开展集中组建,在“抓社会组织党建”同时“依托社会组织抓党建”。为了对小型社会组织进行兜底管理,在商圈楼宇、专业市场、产业园区等组建区域性党组织。还通过“建、联、挂、派”等方式,组建党建工作指导团(站)。开展“集中建党行动”,探索建立“党建项目化”管理模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对登记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量化考核。

   我们创新实施“种子孵化”工程,选派大学生到社会组织党组织顶岗跟班学习,培育一批党建业务骨干。为了解决社会组织资金难题,统一财政保障标准,加大财政对社会组织党建补助力度。制定出台《成都市党群服务中心基本规范》,率先提出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标准和功能设置。


  Q:请列举某个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亮点案例。

  A:成都市锦江区翡翠城社区社会组织“微笑妈妈服务社”党支部,从2016年开始倡导“社区伙伴计划”,高效整合辖区党建资源,牵起辖区17个社会组织、4个居民自组织、13家商企和229名党员群众的手,共同开发社区特色教育课程、开展老年人日间照料活动,切实解决辖区内物业矛盾纠纷、养老托幼、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进科技强国建设。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惊艳全球,而民营企业正在成为中国推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如何才能将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创新力,是时代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

  答题:广东省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赖伟德

  Q:请结合材料回答,在民营科技创新型企业中,党建工作在提高企业生产力、创新力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A: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样重要,实践工作证明,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缺一不可。“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是我们党委一以贯之的出发点。这些年我们一直坚持在做的就是不断强化党委在企业当中政治功能的发挥,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去开展工作。

  在创维集团的高管团队以及集团下属各产业单位当中有很多党员,还有很多的骨干员工也是党员。这是我们集团一支非常重要的、具有战斗力和执行力的高素质员工队伍。

   我们党委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创维基层党组织也伴随创维企业的发展而壮大。2016年在创维彩电公司党委的基础上,新成立了创维集团公司党委。党委下设2个基层党委,3个党总支,59个支部,共1300多名党员,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战斗力强的队伍。

   作为一家知名家电企业,从1988年成立至今,创维已经走过30个春秋。在30周年之际,创维如何持续实现“转型升级”,是集团当前乃至今后五年时间里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2018年也是创维关键的一年,我们将用行动、魄力、实效、智慧扛起担当,创新党委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一岗双职、一岗双责”工程,把创维集团党建工作融入创维科研、生产、经营工作,为集团“转型升级”提供动力。


  Q:请谈谈党建与企业生产力、创新力是如何结合的。

  A:为了实现创维的转型升级,“基层党组织书记一把手工程”是我们重点打造的载体。为此,集团党委研究提出,集团及所属各企业单位的党员“一把手”,原则上都兼任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结合深圳市非公党委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的部署要求,我们集团党委会积极推行“一岗双职、一岗双责”的岗位用人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年终纳入书记述职考评。

   在我们创维,学习是每个人终身要做的事情。作为非公企业党委,我们特别注重对公司各类人才的培养,重视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和带动。彩电市场升级换代快,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我们党委一直号召党员帮助企业找问题、寻对策,提出合理“药方”,以应对严峻的挑战。可以骄傲地说,在创维集团的各个产业系统中,冲在技术研发最前沿和市场营销最一线的都是党员。日常我们还通过组织党员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徽在岗位闪光”“争先创优”“我为企业献一策”“光彩之星”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党员的凝聚力。

   除此之外,为了构筑起一个和谐温馨的创维家园,我们承办落实了大量的“民心工程”,得到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认可和肯定。比如坚持为职工筹备举办集体婚礼、筹办创维幼儿园,营造家园共育良好氛围;开通小学接送专线校车,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筹建社区服务中心,竭力为职工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