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把前沿阵地打造成党建高地
2018年07月04日 10:22:1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王枫林

  年初以来,江苏、浙江、福建等地有关上市公司党建的消息一波接一波。从“党建入章”的试水到“上市公司党建规范”,一系列探索使上市公司党建成为非公企业党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党建强,发展强。作为民营经济创新转型和区域经济裂变发展排头兵的上市公司,已然成为了下一阶段非公党建的重要阵地。

  重视上市公司党建就是在市场经济最前沿地方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茁壮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作为市场经济最前沿阵地的上市公司,抓好党建就是抓好生产力。犹记得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场合发表的这样一段话:“上市公司有一个共同现象,不论是国有控股还是民营控股或混合所有制,这个公司只要注重党的建设,这个公司业绩就好,立于不败之地;搞坏的公司,就是不注重党的建设,不注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市公司的规模和影响力都远超一般的民营企业,发展至今相当不易了。一旦脱离了党组织,上市公司就如同“无根之木”。

  抓上市公司党建就是“抓两新党建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点。上市公司企业体量之大,人数之多,不少公司的员工人数都在万人以上,这样的基数不亚于一个村一个社区,成为一个相对复杂的“微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关系复杂。上市公司能否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解决企业和谐稳定以及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抓好上市公司党建可以产生示范效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不断提高党的质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市场最具活力的竞争主体,以上市公司为轴心,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两新组织,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012年10月,正泰集团党委挂牌成立了16个产业链党组织,这在当时还很新鲜,时任党委书记的林可夫就说:“开展产业链党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帮扶功能,实行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不但能有效促进中小微企业党建工作,而且能加快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发挥“党建+”优势,还有利于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乡村振兴,脱贫是基础的基础。上市公司大多是所在行业的龙头,具有完整产业链扶贫优势,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前不久,《人民日报》大篇幅报道了京东集团在扶贫工作上的经验做法,集团党委充分发挥了企业优势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创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式,让精准扶贫落到实处。没几天,5月20日,行业龙头碧桂园集团在广东顺德总部启动了全面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与全国13个县达成结对协议,并确保在2020年前,助力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自从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之后,今年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核心内容的第一年,也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作为企业发展的最前沿水平的代表,上市公司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上责无旁贷,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