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红立方”,门常开
2018年07月04日 10:22:0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党建 作者: 陈戈 通讯员 谢伟平

  在浙江盛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该公司的党委书记赵立峰,一见面,这位赵书记就饶有兴致地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工作证:“我们刚换的工作证,凸显了党员的身份,党员员工的照片底色变成了红色,在左上角增加了党徽元素,还在工作证底部亮出了一句话承诺。”

  工作证只是盛洋科技众多红色元素的小小一部分,赵立峰带着记者走进了公司展厅旁一条不算宽敞的走廊,走廊两旁显然是被精心布置过了,众多党建元素充斥着走廊的角角落落。走廊尽头墙上是“围绕经济抓党建、围绕党建促发展”的醒目标语,旁边则有一间集图书阅览休闲、企业党员风采展示、群团组织介绍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室,而这仅仅只是盛洋科技党建阵地的一部分,记者乘坐电梯来到10楼,这里是公司的党群活动室。

  随行的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盛洋科技的党建阵地还承担着另外一项重要职能——“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这个阵地不仅仅对公司内部的党员和员工开放,同时还向公司以外邻近两新组织、社区(村)的党员免费开放。“红立方建立以来,经常有周边企业的党组织带着党员来我们这边参观交流,有的来过好几次,有的董事长亲自带队来,说回去也考虑建一个自己的红立方!”赵立峰自豪地说。

  “开放共享”是“红立方”最为显著的特点。据悉,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提高两新组织区域党建工作水平,从2015年起,绍兴在全市推进“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通过更好发挥平台枢纽作用,使之成为服务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基本阵地和精神家园。越城区作为主城区,两新组织以商贸服务产业为主,而楼宇商圈作为两新组织集聚、青年人才荟萃和经济细胞活跃的承载体,如何围绕新时代“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提升党建工作成效是面临的一个现实课题,越城区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

  在迪荡新城,占地500平方米的迪荡商圈“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内设党建工作室、党员活动室、谈心谈话室、图书阅览室、健身活动室、宣传工作室、商会工作室和党建工作展示厅等“七室一厅”,成为面向党员、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的一个集党建综合服务、党建工作指导、党员管理教育、党员志愿服务、宣传统战服务、纪检监察巡查、群团组织联系、经济人才服务、共享文化服务、社会管理服务、社会公益服务等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平台。

  据悉,迪荡街道楼宇商圈通过实施党建工作“双引领”工程、组织活动“双阵地”工程、组织生活“双模式”工程、组织内外党员“双亮旗”工程、党员岗位“双服务”工程这“五双工程”解决了楼宇商圈“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难组织”的难题。

  “红立方”作为越城区党建的崭新载体和重要平台,紧紧围绕党建为引领的主基调,统筹发挥“党建工作综合体”“共建项目孵化器”“党员活动功能区”“党内关怀暖心地”“群众生活文化园”等作用,为各类党组织活动提供场地的同时,使党员学习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工作触角延伸到了每个角落。

  迪荡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红立方”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采用“坐堂+轮值+驻夜”的运行模式,每周设定一天由街道机关干部“驻夜”服务。街道每月列出活动主题,各两新党组织围绕街道主题,设计开展符合各自特色特点的组织活动。街道还要求各两新党组织每年到“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相关活动不得少于两次。

  为突出“红立方”建设运作的责任主体,越城区加强了人员、制度和资金保障,为每个“红立方”配备常驻党建指导员1名以上。每个红立方根据实际建立管理制度,明确开放时间、开放场地、服务流程、使用规定等等。探索建立村社轮值制,由非在编党务工作者、社工或义工担任,负责日常管理和综合服务。设立党员带班示范岗、入党积极分子服务锻炼岗等,对“红立方”管理力量进行有效补充。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