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村企“连连看” 薄弱“消消乐”
2018年07月04日 10:22:1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赵霄宇

  “以后你们的事也是我们的事!”5月31日下午,万丰奥特集团与衢州龙游三门源村举行了村企结对暨党建共建签约仪式,作为首批赴衢州结对村开展实地对接的7家企业之一,万丰已经正式开启结对帮扶工作。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绍兴开展“百企结百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根据自愿原则,以“两代表一委员”、工商联执委所在企业为重点,摸排出愿意跨区域结对的企业,组织非公企业、薄弱村列出各自的“优势清单”“需求清单”后,与衢州部分薄弱村展开对接。

  4月13日,万丰奥特党委就开始了与结对村的“破冰之旅”,实地考察衢州龙游三门源村,根据考察情况及座谈,确定三门源村为意向结对村。

  据万丰奥特党委副书记金亦伟介绍,衢州龙游三门源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中叶氏民居建筑群是晚清时期建筑精品,是国家级文保单位,此外还有20余个省级文保单位。然而这样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旅游资源特别丰富的村庄,游客却不多。目前,三门源村集体总收入10余万元,经营收入更少。“我们将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中心,输血和造血相结合,以造血为主,支持三门源村在民宿、农家乐、特色农业方面发力。”金亦伟说。

  在万丰奥特与三门源村签署结对协议前,万丰奥特党委专门邀请了三门源村支部书记等人,来到新昌考察安山村、外婆坑村等乡村旅游较为成熟的村。如何因地制宜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如何借鉴新昌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如何将三门源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万丰奥特党委为三门源村想办法、出点子,在双方不断探讨沟通后,三门源村有了较为清晰的发展思路。

  谈起下一步计划,金亦伟信心满满:“我们计划和县乡村联动,引进专业公司在三门源村和周边村租用500亩土地,进行荷花养殖,发展观光农业;对于闲置农房,租用后培育特色民宿。”接下来,三门源村将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和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合理利用农民手中土地和农房,着力提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据介绍,万丰奥特党委还将设立“美丽乡村基金”,企业留本付息,第一年扶持资金在正式签约当天到位,拟定的2个项目开始实施。不仅如此,万丰奥特党委给自己定下个“小目标”:一年内完成“消薄”的任务。“消除薄弱村只是第一阶段,不消薄不脱钩!最终是要改变乡村面貌,让村集体与村民增收,实现强村富民。”金亦伟发出了万丰奥特党委的承诺。

  不仅是万丰奥特党委,其他非公企业党组织也积极响应,加入村企结对助力乡村振兴的浪潮中。

  与宝业集团结对的碗窑乡金龙村,由于位于水库边进行生态保护的原因而不能发展养殖业,村集体收入不足10万元,曾经尝试开展漂流项目也没有太大起色,经济作物覆盆子因为过度种植供过于求而价格低迷。

  由于宝业在全国分布有酒店和地产,金龙村的农副产品有了新去路:野生石斑鱼资源丰富,可以引入酒店中销售;特色蜂蜜品质上佳,可以在楼盘中向业主推荐。6月,金龙村500多亩红心猕猴桃又到了收获的季节,即便通过网络销售也难以带动销量,这愁坏了当地村民。在和村里商议后,宝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宇光提出了建议:通过政府引导、企业配合,将猕猴桃统一运输到城市中,开展集中展销。

  “红心猕猴桃是江山市特产,当地种植量很大。”孙宇光说,“未来我们会考虑推广‘订单式产销’,先期确定市场需求后再行种植,目前农产品大量产出却无人问津的状况将得以解决。”在村企结对后,一度陷入发展困境的金龙村又将焕发新生机。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