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福建:龙岩的共建样本
2018年06月22日 09:43:5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朱奕璇

  “今年以来,我带领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创客项目小组开展了风机节能、设备智能云巡检、智能物流一卡通等多个课题研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红狮设备保全科科长占红平谈起自己的研究项目滔滔不绝,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是“党员创客”,作为党员创客工作室团队的导师,他要带领由2~5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团队完成创客项目。

  龙岩市直面两新组织日益发展的新形势、新局面,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覆盖面广和代表性强的优势,积极探索党工共建的有效途径,推出两新组织党建带工建“353”工作新机制。管理团队、科研人才、技术工匠,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催生企业核心技术的原动力!

  龙岩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整合双方资源优势,突出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政治属性,共同实施3大工程,建立5大平台,推动实现3大目标。“3大工程”:“覆盖提升”工程、“基础保障”工程、“堡垒先锋”工程。“5大平台”:机构同步设置平台、数据实时共享平台、人员交叉任职平台、经费统筹使用平 台、阵地共建共管平台。“3大目标”:党员队伍壮大,党员覆盖扩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覆盖面得到巩固提升;队伍素质提高、硬件设施改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巩固提升;作用切实发挥、企业发展壮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认可度、美誉度得到巩固提升。增强“党建带工建”的意识,增强“工建服务党建”的创新,谋划“带”的举措和“建”的路径,完善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建设格局,把工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体系。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技术,作为中国企业500强、国家重点支持的十二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的红狮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漳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在2017年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率先成立党员(职工)创客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刘漱光担任思想导师。2018年初,刘漱光提出,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和党员的先进性,大力开展好党员创客工作,提高团队创造性和积极性。今年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创客项目小组成员利用停窑检修时间,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开展了二线循环风机提效、二线散装无人值守自动放散、三线窑筒体辐射热回收发电3项研究课题。其中二线循环风机提效项目每年能节省电费160万元;二线无人值守自动放散项目能降低员工劳动强度,节约生产成本;三线窑筒体辐射热回收发电项目每天可发电8400度,年直接经济效益150万元。目前,3个项目每年能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800万元。企业为创客小组提供保障,配齐办公设施,并根据项目研究成果进行嘉奖。

  技术转化的核心在生产,而高质量的产品生产,离不开技术娴熟、富有经验的技术工匠。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353”机制在推动龙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上取得较好成效,各界对此反映良好。漳平国联玩具礼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称,作为一家获得迪士尼和麦当劳授权、以进出口贸易为主的企业,质量要求较高。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安排在7个车间承担重要岗位工作。与此同时,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积极开展并落实了节日慰问、7小时工作制、退休换人入岗保留工龄、设立互助小组等一系列做法为老员工的心“安家”。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