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浙江:“消薄记” 的关键词
2018年06月22日 12:48:2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张越

  B Background 背景

  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浙江“消薄”攻坚战打响了第一枪;2018年,四明山革命老区的浙江余姚市横坎头村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有关乡村和三农的话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浙江“消薄”攻坚战也开启了新的征程。

  集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即便在农民收入连续33年领跑全国省区的浙江,城乡发展不平衡、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也依然存在。随着经济发展,很多地方的村民富了,村集体却依然捉襟见肘,“民富村穷”的新问题让村集体陷入新的尴尬,壮大集体经济迫在眉睫。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不仅是一道生态命题、经济命题,也是一道治理命题。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消除薄弱村”就是浙江破题这一时代命题的关键。“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再次吹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消薄”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新业态萌生,也让基层治理有了更多创新。

  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壮大集体经济,其目标都是共同富裕。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振鹤指出,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是坚持城乡统筹,工业反哺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有力措施。而非公企业与浙商群体的加入,则让共同富裕有了更为丰富、更为具体的内涵。

  F Figure 数字

  数字可以限定时间,也可以总结成绩,亦可以窥见趋势与走向。浙江的“消薄”攻坚战打响一年多来,透过数字,我们看见了一场更精确、更动态、更直观的行动:即便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仍能势如破竹、屡创纪录。“消薄”数字背后的故事,浙江讲给你听。

  3年

  2017年7月,浙江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全面部署“消薄”工作,提出到2019年底全省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下薄弱村。2018年是“消薄”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也是“消薄”的关键阶段,关系着“消薄”战役能否取得最终胜利、集体经济发展能否实现新的跨越。任务重,动力足,不问结果,埋头苦干,三年时间全省“摘帽”,这是浙江的底气与信心。

  73%

  这是浙江“消薄”第一年中诞生的“浙江速度”。到2017年底,浙江全省69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有5053个实现摘帽,三年总任务的进度条在一年的时间里被拉到了73%,单年“消薄”数量是过去五年的总和。在浙江温州,薄弱村数量占全省总数的四分之一,却在2017年年底全面消除了薄弱村,用一年时间完成了三年任务。“浙江速度”不仅仅是速度,更是决心与智慧、合作与共赢。

  1+1

  村企结对并不新鲜,但在浙江“消薄”战中,最重要的是如何结对才能更科学。充分尊重企业意愿,防止强行摊派,可以有效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参与结对的企业规模大小、所处行业、优势特长各不相同,薄弱村的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发展基础也千差万别,及时梳理汇总每个薄弱村的情况,才能帮助村企精准把握信息,做好双向选择,才能达到“1+1>2”的效果。

  M Main force 主力

  “党有所望,吾有所应;国有所需,吾有所为。”4月19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浙江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现场推进会上,向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和广大浙商发出了一份倡议。倡议中提到,浙江非公有制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浙商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必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反哺农村、奉献社会、造福桑梓”。

  服务中心

  作为浙江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浙江非公企业一直是助推浙江各项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千企”系列就是最好的佐证:2013年,浙江省工商联开展了为期3年的“千企联千村、合力治污水”专项行动,发动广大浙商自觉参与农村污水治理工作;2014年,浙江省委两新工委开展“千企联千村、党建助治水”行动,动员组织全省列入县级以上“双重管理”的3047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当地有关村、社区结对,助力“五水共治”;2017年,浙江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拉开序幕……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处处都有非公企业的身影。

  多方共赢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振鹤在4月的推进会上强调,村企结对不是单纯的输血、不是单向的受益、不是单一的扶弱济困,要自觉摆在乡村振兴的大格局中谋划推进,努力实现多赢共赢。村企结对,企业的资本、经营、人才等优势明显,理应创新方式、深入帮扶,努力让结对村“摘帽”。但广袤农村也为企业提供了发展沃土、庞大市场、无限机会和丰富资源,与其单向输血,不如合作共赢,企业若能在帮扶“消薄”中主动寻找新的商机和发展增长点,努力优化投资布局,拓展成长空间,“帮扶”可变“合作”,“双赢”可成“多赢”。

  浙商精神

  2017年,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听取9位浙商代表交流意见后说,新时代呼唤新时代浙商精神,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弘扬“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消薄”中“千企结千村”体现的就是“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浙商素来秉承“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是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群体,他们深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总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一肩挑起企业发展、民族兴旺,一肩扛起社会责任、万众期望。

  K Key point 关键

  消除薄弱村,全省一盘棋。棋子盘中落,成败看关键。“消薄”不同于以往的单纯扶贫,对村企结对的要求更高,如何才能在结对中激发出创新与火花,调动双方的积极性、能动性,并体现出党建引领作用,是此次村企结对的重点与难点。

  党建

  此次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的“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借助企业优势和力量,给“消薄”工作再添一把火。既然是党建引领,自然少不了“红色元素”。村企结对要求村企党组织也同步结对共建,通过活动共联、资源共享、队伍共育,为结对村党组织导入新理念新机制新状态,推动提升结对村党建工作水平。

  造血

  帮扶要变“输血”为“造血”,提高结对村持续增收能力,这已是浙江全省的共识。比如,企业因地制宜支持帮助结对村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养老、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探索采取联建联购物业、联合投资经营项目等方式;比如,企业设计实施好的产业项目,让广大村民参与其中,获得更多实惠;比如,企业选派技术能手、经营骨干到结对村开展创业辅导,为结对村的村干部实训、劳动力培训等搭建平台提供支持,甚至可以设立创业孵化基金。“给完钱就了事”的帮扶方式彻底终结,“输血”变“造血”,有生命力才能得以“续航”。

  精准

  帮扶要精准才能保证少做、不做无用功。“消薄”要坚持“项目为王”,推进过程中要抓好五个环节:查准,镇村要对薄弱村的优势和短板再作盘点,企业要沉到结对村作一次深入调研,把情况查清、问题找准、潜力摸透;谋深,企业要与镇村充分研究讨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对项目优中选优;议透,对提出的初步帮扶项目,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才能确定最优项目,拟定实施方案;抓实,乡镇、村和企业要统一步调、加强配合,及时协商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亮明,项目进展、取得成效、收益分配等情况要及时在村和企业内部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