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消薄”第1招:整体规划布局
2018年06月22日 12:48:2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汤馨怡

第1招:

  整体规划布局:根据薄弱村实际,结合企业自身产业优势,对乡村整体发展进行规划。增强双方沟通黏度,了解薄弱村动向与变化,循序渐进地推动帮扶产业可持续发展,增强“造血”续航能力,实现共赢最优结果。

结对企业: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结对镇:杭州市建德市大洋镇

他们的故事:

  3月11日,在杭州市建德大洋镇柳村河畔,华立集团与革命老区建德大洋镇开启了“联乡结村”启动仪式。从去年9月起,华立集团便开始结对大洋镇,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及“党政主导、社会参与、产业引领、项目带动,精准施策、帮扶到点”的精准扶贫政策,开启了新一轮“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帮扶活动。

  乍暖还寒的春季,本是椪柑上市的高峰期,往年春节前后,建德大洋镇村民会迎来外地老板上门大量收购。可是今年,村民们却一筹莫展——因受气候影响,椪柑生长时间发生改变,错过了销售旺季,导致数千吨的椪柑滞销。眼看着柑农们辛苦一年所期盼的丰收将化为乌有,华立集团党委得知消息后,紧急发动全体党员进行认购,短短一天就认购了11吨多的椪柑,帮助大洋镇柑农顺利渡过难关。

  企业帮扶乡村脱贫,靠几次捐助和资金支持并不是长久之计,华立集团的这一轮“联乡结村”,从多方位多角度进行帮扶,转变“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更注重对乡村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提升乡村经济“造血”功能的可持续性。

  为实地了解当地自然条件情况,华立集团前期组织了旗下昆药集团、健民集团的药材种植专家小组赴大洋镇各地进行考察。经过考察分析,专家们提出:大洋镇黄山冈村存在着大银杏树,该山地应适合发展银杏树种植;而庆丰村已有种植吴茱萸的历史,土地也较肥沃,加大种植规模可争取将当地培育成茱萸种植大户,目前茱萸的市场采购价达每公斤400元左右,经济效益可观。

  4月10日,华立集团与大洋镇建立了“大洋镇药材资源整合群”,并提交了《大洋镇中药材产业发展思路》《大洋镇药材资源整合建议》二份详细的可行性分析材料,为大洋镇中药材基地建设迈出了第一步。

  华立集团党委副书记汪文彬介绍,未来十年集团的发展战略是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旗下的昆药集团、健民集团等医药企业,都是以中药生产为主。“在前期的中药材销路上,我们华立有先行优势,能让大洋镇的中药材在销路上先有个畅通的渠道。”汪文彬对此非常有信心,“未来,大洋镇还有打造成为药材小镇的设想。”双方在产业上实现双赢,这是华立集团和大洋镇共同期待的最佳结果。

  华立集团下一步计划在大洋镇柳村有机蔬菜种植方面给予支持,包括物色相关技术专家给予专业辅导,同时通过集团内部的外包餐饮公司帮助“消化”,并利用华立的营销网帮助其在杭州打通销售渠道,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更强动力。

企业说:从上一轮以资金支持到本轮资金+产业支持的帮扶形式,是华立集团党委在新形势下探索党建+公益,助力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一次实际行动。华立集团将充分调动自身资源来推进大洋镇各帮扶项目的有效落地,期望通过华立人和大洋人的共同努力,消灭薄弱村的经济贫困面貌,为社会创造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