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消薄”第2招:深耕创意农旅
2018年06月22日 09:43:55 来源: 作者: 逄润鹏

第2招:

  深耕创意农旅:没有优势产业,立足现有资源,靠拼创意“点亮”农田故事。克服农旅项目一阵风,不种花海“种”风车,避免同质化竞争。继而抱团深耕创意农旅,通过“四季主题农场”项目与永嘉书院相得益彰,共同走向可持续“消薄”致富路,实现村集体经济“百万元跨越”。

结对企业:原野农业集团

结对村:温州市永嘉县豫章村

他们的故事:

  村还是那个村,人还是那些人,2016年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还是那3.5万元。

  但,这一切在2017年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去年,村组织换届后,永嘉县豫章村收回了此前出租的143亩连片土地,集中力量把发展农旅项目作为村集体经济“消薄”的主攻方向。可是,在种植连片向日葵花海“点亮”农田故事后,对于下一步种什么的问题又陷入了“纠结”。正当村党支部苦于冬季“无花可种”之时,通过村企合作,原野农业集团为村党支部出了“三招”,招招成为了致富法宝。

  不种花海“种”风车

  向日葵花海项目之后,原野农业集团趁热打铁,在花期结束的“空档期”又为豫章村做了“打造七彩风车基地”的策划方案。根据规划,村民通过制作风车可以获取计件工资,党员义务劳动根据图纸将风车安装到位。

  春节期间,整个豫章村被装扮成了“风车的海洋”,并成功举办了“楠溪江首届风车节”,40天累计游客流量达到了20多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有120多万元。

  单向帮扶到双向合作

  “两把火”之后,让豫章村党支部更加深信只有靠专业的人,才能干专业事,村党支部当即决定继续依托原野农业集团开展深度合作。

  原野农业集团也发现了豫章村的开发潜力,依托自身在园林景观建设方面的技术经验,为豫章村开发了一套更为专业的“乡村四季主题公园”策划方案,把全村的资源变成了一个“聚宝盆”,确保每个季节都有花可看。与此同时,豫章村党支部也决定公园的所有苗木全部从原野农业集团购买,由单方面的企业帮扶,发展成为村企深度合作的双方共赢。“乡村四季主题公园”项目将于2018年6月份正式开园营业,按照前期调研的保守估计,常年客流量将在50万人次以上,至少能为豫章村集体经济带来500万元的收入。

  差异化抱团发展

  与豫章村隔溪相望的珠岸村位于永嘉书院景区内,在开展向日葵花海项目时,村民总想着怎么把对岸的客源挖过来,广告打到了人家村口,还引起了一些小纷争。原野农业集团发现这个问题后,主动帮助村干部走出思想误区,力主通过差异化竞争,抱团深耕农村旅游。

  以前,游客到永嘉书院半天就结束了;现在,游客逛完书院可以到豫章村农家乐吃中饭、到四季主题公园深度体验乡村生活、到小摊一条街购买土特产,还可以留宿在楠溪江边的民宿里……

  在原野农业集团的深度合作帮扶下,豫章村真正走上了深耕创意农旅的可持续强村之路,成为了山区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发展的一个典范。

企业说:企业要“输血”,更要“造血”“活血”。企业和企业家资源是浙江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如今广大非公企业参与到“消薄”专项行动中,通过村企结对的形式,积极履行自身社会责任,推进浙江乡村振兴,彰显了浙商精神,展现了浙商风采。做农旅项目也要像浙商做企业那样,相邻景点不仅要避免同质竞争,还要互补抱团,才能共同做大蛋糕。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