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消薄”第3招:反哺“同根生”
2018年06月22日 09:43:5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李津

第3招:

  反哺“同根生”:天能集团1986年发端于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始终牢记“饮水思源、反哺农村”的社会责任,集团党委书记张天任同时兼任村党总支书记,村、企两个党组织始终坚持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同步提升,在村企结对助推乡村振兴中绽放出夺目光彩。

结对企业:天能集团

结对村:湖州市长兴县新川村

他们的故事:

  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村里的别墅一字排开,在大团的蔷薇花点缀下,村民们的生活红红火火。

  “你别小看这些老人,说不定期权就有好几百万。”村主任胡春强经常对外来参观的客人自豪地介绍村民。

  说到期权,就不能不提到大名鼎鼎的天能集团。

  1986年,天能集团的前身——煤山第一蓄电池厂在新川村破茧而出。当时,新川村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几百元,是全县最贫困的行政村之一。

  1997年张天任当选为厂党支部书记。同年,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村企共同的“领头雁”,为村企结对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人事基础。

  从此,企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反哺村子,村企大事共商、要事共谋、难事共推、好事共享,一段佳话就此开始。

  一路走来,企业党组织秉承“变输血为造血”的结对理念,积极搭建村企联姻、产业配套、生意共赢平台,通过技术培训、资金帮扶、就业支撑等途径,引导村民开展电池营销、维修服务、配件经营等业务。

  长顺塑料公司业主许长权就是土生土长的新川村人,以前靠挑扁担卖银杏度日的他,而今开起了自己的公司,成为天能电池配套外壳的“专供商”。

  像许长权这样开起公司、常年与天能集团做生意的还有10多家。在企业党组织的带动下,新川村特色配套产业快速发展,村民就业不离土、安居不离乡,就业和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

  截至目前,天能集团为新川村解决了2000多人就业,其中弱势残疾群体就有300余人。

  2006年推行股份制改造后,天能集团让村民以“三证”等方式参股分红,获得财产性收入。目前,村民拥有天能股权市值16.6亿元、期权市值0.58亿元,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万元。村里涌现出一大批“百万元户”“千万元户”,阔步迈向全面小康之路。

  “上班开小车,下班住别墅”在新川村成为了普遍现象。

  富了口袋,还要美了生态。村、企还共同谋划确立了“整村景区”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如今的新川村,发展生机勃勃,农民安居乐业,成为浙江省卫生村、文明村、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而天能集团也一跃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

企业说:天能集团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始终牢记“饮水思源、反哺农村”的社会责任,“五路并进”助振兴:“同根同源”路,共选“领头雁”;“产业配套”路,共念“生意经”;“红利分享”路,共走“致富道”;“绿色生态”路,共建“美家园”;“党建共建”路,共筑“党旗红”。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