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邢台市内丘县“四举措”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2023年08月18日 14:05:50 来源: 内丘县委组织部 作者: 姚梓榕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围绕提升“两新”党建水平和提高“两个覆盖”质量目标,通过夯实“两个覆盖”台账、规范阵地建设、健全责任机制、加强人才培养等四项措施,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扩大两个覆盖,建强组织体系 。以“党组织应建尽建、工作覆盖全面有效”为目标,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党组织设置形式和工作方法,采取单独组建、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党的组织覆盖。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37个,覆盖106家非公企业,覆盖率达96.36%;93家社会组织纳入台账管理,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42个,覆盖90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6.77%。选派党建指导员65人,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规范阵地建设,发挥政治功能。扎实推进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指导“两新”党组织建立党员活动阵地,全县79个党组织阵地全部达到“六有”标准。同时上半年开展2次两新组织党建水平“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组织人员对全县79个党组织活动阵地进行督导检查,整改问题42个,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阵地水平。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行动,打造河北建滔能源有限公司党支部、金凯利农产品市场发展有限公司支部等30个党建示范点。

  健全责任机制,推动高效运行。印发《关于健全规范两新党组织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行业主管部门效能目标考核体系。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促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与决策管理、建章立制,更好地发挥两新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以提升两新党建水平为目标,召开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全体会议、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两新党建工作推进会等11次,研究部署两新党建工作;深入基层调研指导160余次,走访企业和社会组织180余个,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130余个。

  加强人才培养,激活内生动力。加强两新组织党员骨干、党建专职工作者等党务人才队伍建设。从县直等部门的在职党员干部中,选派65名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熟悉党务工作的骨干到企业中担任党建指导员,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三支队伍”的能力素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基本业务等内容加强对两新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培训,截止目前,共开展3期,培训党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280余人次,培训党员98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提升专业能力,为两新组织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