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河北盐山:以“五化”聚“五力” 助推两新党建赋能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8月18日 14:00:28 来源: 盐山县委组织部 作者: 刘丹洋

  管道装备制造业是盐山县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积极探索发挥两新党建引领壮大主导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立足产业实际,按照党组织引领、制度化推进、融合式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建立党建引领主导产业发展“五化”体系,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加速提档升级,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以高质量党建助推管道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组织架构立体化,增强党建向心力。将建组织扩覆盖作为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采取“采集—对比—核实”循环摸排办法,建立“一企一册一台账”,共摸排出管道装备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77家,党员226人,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40个,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依托盐山县管道装备制造产业党建联盟,推行“1+1+N”工作机制,形成以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党建联盟统筹协调、管道装备企业跟进落实的工作格局,引导优质党建资源由先进党组织向薄弱党组织辐射。

  工作覆盖质效化,夯实思想引领力。定向选派政治素养高、组织能力强的17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明确5项16条工作任务,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发《两新党建指导员考核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发挥两新党组织党建指导员作用 助力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督促党建指导员在党建业务上“传”、在招商引资上“帮”、在思想作风上“带”,在党建指导员的推动协调下,全省唯一的管道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落户盐山,盐山管道装备制造产业被沧州市评为第二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技改升级等方面分领域分层次开展“三支队伍”教育培训,为管道装备产业发展积蓄动能,目前已带领42名管道装备党组织书记到先进地区学习,开展县级专题培训5期。

  指导体系系统化,提升队伍执行力。建立党建引领壮大主导产业协调指导工作机制,定期会同发改、市监、科信等职能部门、责任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短板,推进工作落地落实,已解决“卡脖子”难题8项。25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对一担任管道装备产业重点规上企业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送政策、听意见、解难题,真正做到“问题帮办、助企发展”。充分发挥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在党建、政策等方面的职能优势,推动18个成员单位和40个管道装备产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指导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和企业发展质量,开展“企业家直通车”“企业家‘半月谈’恳谈会”“一件事一次办”等活动8场,精准助企纾难解困60余件。

  党建业务融合化,提高工作战斗力。建立发改、商务、金融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发挥业务主管部门和金融单位政策、资金优势,打通政银企合作通道,举办对接活动3期,5家金融机构推出管道装备产业定制产品13种,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政策支撑和金融支持能力。深化实施以“工间微党课”“工间技能赛”“工间金点子”等为主要内容的“工间一刻钟”党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技改创新、降本增效等方面做出贡献,征集意见建议500余条,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持续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共学方针政策,共研发展难题,力促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助力管道装备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目前共有28名党员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形成了“书记带头抓融合、党建业务双驱动”的工作氛围。

  机制建设长效化,强化发展续航力。持续完善企业制度建设,将“党建入章”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推进,现全县40个管道装备党组织党建入章覆盖率100%。评选县级管道装备产业党建示范点15个,注重在工作思路、工作成效、特色做法等方面发挥好标杆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正面带动、点面开花新格局。组织涉企部门和联盟企业共研产业发展政策,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突破技术瓶颈、补齐人才短板,制发《人才强县二十条》《引才新政十五条》等政策文件,为企业引进本科以上人才82名,联合燕山大学开展“产学研”对接,组建科技特派团,成立“智能管道智慧管网产业促进中心”,助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带动提升产业集群整体发展层次水平。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