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邢台市任泽区多措并举让暖“新”驿站真暖心
2023年08月14日 16:23:37 来源: 邢台市任泽区委组织部 作者: 王海伟

  近年来,伴随我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日渐壮大,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大量外卖送餐员、快递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他们就像城市的“摆渡人”,用快节奏的工作强度给市民带来“家门口的便利”。为了更好地服务新业态从业人员,邢台市任泽区两新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思想引领、服务凝聚、保障提升为重点,积极推进暖新驿站建设,规范驿站运行,为新业态就业群体筑起温暖港湾。

  筑“新”巢,让党的旗帜在新就业群体高高飘扬。7月份,位于邢台市任泽区世嘉购物中心一层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正式亮相,占地200余平的服务中心“渴了能喝水、累了能歇脚、热了能纳凉、冷了能取暖”。此外,分布在任泽区大街小巷的10余处暖新驿站也随时为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各类免费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路为伴,人员分散、流动性强,管理困难。为破解这一难题,让新业态从业人员找到“组织”,任泽区两新工委从源头抓起,以外卖企业、货运公司、街道社区等为单位,采取上门走访、电话核实、数据比对等方式,全面摸排全区新就业群体基本情况,建立数据信息库。同时建立起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党支部+社区党委“结对”机制,明确党建指导员管理服务,在新就业群体中开展党建知识宣传,利用暖新驿站组织新业态从业群体中的党员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让新就业群体了解党的政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暖“新”窝,让党的关怀在新就业群体持续传递。在任泽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任泽区两新工委按照“功能实用、方便活动、凝聚人心、突出服务”的原则,设置了休闲观影区、阅读休息区、直播带货区、运动解压区等四大功能区域,融合了群团、社会组织、行业党委等资源力量,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筑家休憩、思想引领、学习提升、帮扶帮助等服务。这样的设置是任泽区众多暖新驿站的“标配”。为了更好地服务新业态从业人员,任泽区两新工委利用暖新驿站,设置意见反馈箱,不定期分行业、分公司、分类别组织开展“暖新问需会”,倾听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所需所想。同时,组织相关科室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体验式”调研,真正了解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诉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的“暑假学习角”就是在充分了解新业态从业人员子女暑假“照看难”的基础上所设立的。正是通过多种形式的调研了解,才能真正让暖新驿站“暖”起来。

  创“新”态,让党的触角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效延伸。暖新驿站不只是歇脚纳凉“服务站”,更是学习提升的“充电站”。任泽区两新工委充分利用暖新驿站,创新形式,开展多种形态的学习、宣讲、培训活动,引导新就业群体感悟党的初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今年以来,先后利用驿站开展了“面对面”微党课、“红色观影”、“先锋骑手话心得”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学习榜样、争当先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汇聚“新”心向党的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同时为更好凝聚和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建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任泽区两新工委统筹调配区域化党建优质资源,组建服务团队,在驿站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健康咨询”等服务,鼓励新业态从业人员加入“先锋骑手队”, 实现“党群服务阵地”和“新就业群体”的“双向奔赴”。

  服务好新就业群体,就是守护好城市发展的物流线和民生线。下一步,任泽区两新工委将以暖新驿站为载体,不断健全完善服务机制,切实提升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幸福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