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建赋能”聚焦老旧小区现代化改造
2023年07月26日 17:52:33 来源: 海昌街道党委 作者: 金林燕

  海宁市海昌街道火炬社区是海宁市城北区块成立较早的农村集聚拆迁小区,社区最早的一批拆迁户距今已经20余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原有的一些基础设施服务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人们对现代高品质生活的强烈需求。自2020年换届以来,火炬社区紧紧围绕“党建赋能”聚焦老旧小区智能化改造,助推现代社区建设。

  建立1+3+6+N的网格多元体系,畅通民情诉求“最后一公里”。将党建网格建在小区大网格之上,各个支部力量下沉,1+3+6+N即成立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一级红管家,3名党总支班子成员为二级红管家,6名支委成员为三级红管家并向下对接5~8户联系户,形成了问题层级上报,分类管理的闭环上报管理模式。今年以来,已经陆续收到小区乱停车问题30多个,垃圾清运员倾倒不及时问题10余起,行道树遮挡行车视线20多处等,这些看似民生小事却都是事关群众幸福的关键大事。通过全闭环问题发现上报到有效处置,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问题及时发现,马上办理的良性循环。

  凝聚多方红色力量,推进小区“设施大升级”。针对小区外来人口多、治安问题多、停车难现象突出的问题,社区党组织深入调研,深入网格,走访居民群众,多次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红领议事会等会议,广大党员、居民群众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探讨制定各项智能优化升级方案。2021年底,完成了小区16个进出口共计516个高清监控摄像头的安装,实现了小区监控网络的全覆盖,对治安违法行为的发生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今年上半年,社区又投入63万元在小区进出口通道安装了16个智慧道闸,进一步规范了小区进出车辆的管理,有效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

  优化社区服务,托起居民群众“日常幸福”。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在社区大力推进现代社区改造中,及时优化社区服务内涵。2023年7月,小区将全面推行第三方准物业管理模式,拟推动“红色物业”建设,强化党组织对物业的监督管理;持续优化15分钟品质生活圈建设,以即将投入建设的城北文体中心为契机,不断拓宽居民群众休闲活动范围,丰富活动内容;有效发挥社区8支红色暖阳志愿服务队作用,在反诈宣传、消防安全宣传、防汛防台等工作中注入有效志愿服务力量;同时积极围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等阵地,广泛开展社区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凝聚榜样力量,促发干事创业新引擎。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