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邢台市新河县:“三项工程”齐发力 推动两新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07月13日 16:22:27 来源: 新河县两新工委 作者: 吕东超

  2023年,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抓基层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抓覆盖、建队伍、赋发展,不断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实施“强基塑性”工程,聚焦“两个覆盖”有形有效。一是“3+N”实时化管理,提有形覆盖质量。建立周访查+月报告+季考核+不定期抽查督查“3+N”工作机制,集中开展6轮集中摸排,结合实际情况,深挖党员人数潜力,优化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设置,动态调整两新党建台账,将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5家企业和3家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目前,124家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率97.58%,33个社会组织中党的组织覆盖率100%,党组织覆盖率较上年度提升5.4个百分点。剩余3家非公企业均已派驻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星级化管理,提有效覆盖质量。深入开展“示范引领”和“素质提升”工程,抓好“一企一品”,扎实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和县两新星级支部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已创建两新党建示范点31个,其中,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党总支,荣获“河北省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荣誉称号。三是群团共建,深化有形有效质量。扎实推进“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目前全县民营企业共组建群团组织68个,其中工会组织33个,团组织18个,妇女组织17个,将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到党群共建体系中,推动有形覆盖不断拓展、有效覆盖不断深化。

  实施“凝心铸魂”工程,聚焦“三支队伍”提素聚力。一是精心选,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按照会指导、能经营、会发展、能创新原则,选拔经营和党务双向人才。大力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两新组织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非公企业“一人兼”比例为85.71%,社会组织“一人兼”比例为100%。实行“一对一”精细化指导,由各乡镇党委、开发区工委、社会组织党委直接联系两新组织,向8家非公企业和3个社会组织均选派党建指导员,定期蹲点调研、指导提升、解决问题。二是系统育,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结合实际需求,制定全年培训工作计划。依托县委党校,两新党建主题公园等教育基地,以“集中授课+实地观摩+个人学习+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持续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和党员“三支队伍”轮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增强培训实效。6月7日至9日,在县委党校对部分“三支队伍”进行培训,乡镇和主管部门结合业务知识开展兜底培训,目前累计开展培训6期,覆盖230余人次。同时,在新河党建公众号开辟“阅”提升专栏,普及两新党建知识,累计开展23期,受众人次2000余人次。三是放心用,确保作用发挥到位。各党建指导员结合实际,深入企业和社会组织了解企业情况,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党建“内行人”作用,深挖党员人数潜力,消除我县律师行业党建“空白点”,成立律师行业党支部。

  实施“暖新赋能”工程,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扩面提质。一是建强阵地增“实力”。建立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商户门店等平台,铺设暖新驿站,统一悬挂“新驿站”标识,已建成13家暖新驿站,为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饮水供给、避暑纳凉、餐食加热、手机和电瓶车充电、无线网络信号、远程教育电视等“6+N”项便民综合服务。二是打好班子聚“合力”。建立“1+N”工作机制,构建县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帮扶,乡镇(开发区)具体兜底管理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管行业必须管党建”的工作责任,在实现深挖党员的基础上,依托社区党支部,发展1名外卖员党员;依托顺丰快递,成立1个快递业联合党支部。三是关心关爱添“动力”。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走进快递、外卖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地走访调研,畅通诉求平台,解决问题需求,进一步完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暖心活动”,依托五一、端午节等重大节日,开展暖心活动,并依托银行职能部门新成立5家暖“新”驿站,逐步形成“新”驿站品牌雏形。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