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河北威县:两化叠加培育两新党建示范点
2023年06月14日 15:54:42 来源: 威县县委组织 作者: 田德润

  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威县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实施“双提双百”行动,以培育两新领域党建工作示范点为抓手,不断织密组织网络、强化组织运转、彰显组织功能,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党建工作蝶变跃升。

  一是完善组织体系,做细做实党建标准化。以全省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将两新组织标准化管理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推动两新党组织干有目标、行有准则、做有规范、评价有标准。试点先行,选准“排头兵”。紧扣“两个覆盖”,创设党建标准化“3+X”体系,深入实施“头雁工程”“群雁孵化工程”,建立健全两新示范点党支部的考核评价、监督管理、鼓励激励三大工作体系,编印《完善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成员单位和固定列席会议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两新党建工作要点》,形成标准统一、便于操作的工作指南。全面突破,打好“组合拳”。在两新党建标准化先行先试基础上,突破单一思维,立体纵深推进,从制定两新领域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组织建设标准化项目清单、党员先锋“十带头”标准,到各领域“书记项目”评比、管党述职评议,实现了党建标准化工作全领域覆盖、全方位落实,有力推动了全县两新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争先进位,按下“加速键”。将标准化推进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定期召开现场推进会,观摩学习、交流经验,督促两新党组织对标找差,抓好问题整改,量身定制提升方案,实现整体晋位升级。实施两新组织支部分类定级、星级管理,通过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审定,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星级党组织,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二是深化融合理念,做精做亮党建特色化。突出机制融合、业务融合、选培融合,主动顺应两新各级党组织的工作需要和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努力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部门一品牌”“一企业一亮点”的党建创建工作局面。机制融合强保障。出台促进两新组织乡村振兴试行意见,通过村企共建、乡(镇)企共建,推动两新党组织与村两委专职合作,定期举办乡村书记大讲坛活动,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活力。君乐宝威县基地通过种、养、加、旅一体化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模式,建立奶牛养殖产业集群,让数以千计的农民变成“上班族”,直接带动就业1800余人,引领绘出了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画卷。业务融合创品牌。坚持聚焦经济发展的中心,持续推进两新党建领域“四新工程”(氛围新、方法新、特色新、品牌新),深化队伍建设和品牌创建,形成了君乐宝金牛模式、根力多科技兴农、盛世天骄恒家红色物业等党建品牌群,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选培融合育人才。择优推选两新支部书记参评“担当作为好支书”,通过表扬先进、弘扬正气,激发两新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举办两新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培训班,培养业务娴熟、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提升两新党员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素养,开辟两新党建升级新路径。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