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新河县:红色暖新行动 打造“新驿站”党建品牌
2023年06月06日 15:20:12 来源: 新河县委组织 作者: 吕东超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是城市的“摆渡人”,也应该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收货人”。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需求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红色暖新行动,打造新河“新驿站”党建品牌。

  组织聚“新”。建立“1+N”工作机制,构建县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帮扶,乡镇(开发区)具体兜底管理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管行业必须管党建”的工作责任,设立快递、外卖配送、交通运输等“新业态”党建工作指导站,部门“一把手”牵头高位推动,配齐配强行业党建指导员,具体负责孵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支部。行业党建指导员与社区网格员双向驱动,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地毯式摸排,将10家物流、外卖、快递等企业纳入台账,实施动态调整管理,实现党的工作覆盖率100%。

  平台暖“新”。按照“拿来即用、提升好用、共享并用”的原则,针对一线快递、外卖等新就业群体的需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商户门店等平台,铺设暖新驿站,统一悬挂“新驿站”标识,已建成13家暖新驿站,为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饮水供给、避暑纳凉、餐食加热、手机和电瓶车充电、无线网络信号、远程教育电视等“6+N”项便民综合服务,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家的温暖和舒适。联合爱心商户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错峰餐饮、暖新避暑等多项服务事项,打造新就业群体“15分钟暖‘新’服务圈”。腊八节期间,谷养元粥铺开展为外卖小哥提供爱心八宝粥活动,为外卖小哥送上冬日的温暖。依托社区日间照料站功能,高标准打造230平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并积极挖掘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模式,打造集党群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思想引领、暖心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党建平台。

  清单贴“新”。县委两新工委抓好联系服务,压实细化行业主管部门和群团组织责任,采用月初“下清单”、月底“晒账单”方式,及时解决新就业群体工作环境、权益维护、职业发展等问题,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保驾护航。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县两新工委联合县妇联、县司法局和邮安中心开展“关爱两新女性 营造幸福家园”活动,为新就业群体等两新组织女性赠送了鲜花、二十大精神解读图册和普法系列读本。开展春节、五一慰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活动,县委两新工委等4个单位分别为10家快递、外卖企业送去春联、米面油、防疫用品等50份慰问品,发放“暖心礼包”50份。

  治理用“新”。利用快递、外卖小哥走街串巷的工作特点,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与社区治理有效结合,将26名快递、外卖小哥纳入“流动网格员队伍”,利用空闲时间收集民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入文明创建督导员群体,通过随手拍、随手做等形式参与城市创建工作,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春节期间,饿了么外卖送餐员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到困难人群家中为他们送去并张贴春联,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