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海昌街道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
2023年05月30日 12:40:11 来源: 海昌街道党委 作者: 冯盛丰

  海昌街道企业林立,外来流动人口众多、人口密度大、人员构成复杂,不同群体之间利益需求多样、矛盾问题突出,人口倒挂村社的精准治理和服务难度大。海昌街道聚焦共治融合和服务供给,不断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社区资源集约化能力。人员配备到位,坚持“每万人18”配备要求,选优配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阵地建设到位,推进以社区服务综合体为核心的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会客厅、社会组织活动中心、各类文体活动室、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运动健身场所等功能优势,规范推进便民服务、医养、文化、教育、体育、商业等业态布局,形成“15分钟公共服务圈”。

  推行“乡音治理”,引导新居民群体参与社区自治。出台积分管理办法,将新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社区应急、村(社区)事务等纳入积分内容,建立正向激励积分榜。创新开设“邻里茶话室”等活动载体,促进新居民群体与邻里之间的交流,打造“熟人社区”。推行“乡音治理”模式,以新管新、以新联新,通过“乡音”调解、“乡音”普法、“乡音”反诈、“乡音”评事、“乡音”共富等,聚力推动新居民领域的“乡音治理”。

  精准关爱“一老一小”,拓展延伸社区服务半径。服务好“一老”,如胜利社区为社区16名老人提供助餐配送,解决高龄老人生活不便,就餐难的问题,为社区35户特困、低保、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让特殊困难老人安心入住“安全屋”。持续为老年人提供营养监测和健康干预的“暖服务”。对重残、失能、留守等特殊老年人实行每月探访关爱。照护好“一小”,在社区服务综合体、社工站等阵地开设“春泥计划”活动平台,设置主题课程,配备专业社会工作师,为青少年儿童提供学业辅导、陪伴式教育、成长训练营等服务。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