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乡村人才公寓”——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2023年05月30日 12:40:11 来源: 海昌街道党委 作者: 马佳宇

  海宁市海昌街道利民村以新村点建设为契机,以建设高品质小区、提升村民品质生活为重心,推出“绿色、平安、品质”三张共富清单,完成三大共富任务,突出“利民为本”,强调“同心共富”,探索出一条具有利民特色的同心共富路子。利用区街高端企业集聚、人才租房需求外溢的特点,村企合作打造“乡村人才公寓”。

  高品质“新村”助企人才富。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建设高品质小区提升村民品质生活为重心,深化现代社区建设。致力于基础品质配套提升,整个村规划了700多个机动车停车位,共投入100余万元;近期,村里的绿化、亮化工程也渐渐“靓”起来了,开展“利民卫士”安防工程建设,依托“数字智慧”平台,投资150余万元建设智能化监控、门禁等安防系统,实现全村无死角安全一张网。为了更好地做好乡村人才公寓的消防安全工作,利民村为所有农户自建房配发消防设施。结合利民村“共富·红管家”服务模式,实现系统化物业化管理,着力推进路灯、监控、门禁等亮化安防智能化工程建设的平安共富行动。持续擦亮“乡村人才公寓”这张“金名片”,让更多优质人才留在区街。

  高水平服务助民生活富。村民群众的需求就是建设努力的方向,利民村坚持党建统领,发挥队伍、党员、群众作用,群策群力,聆听民情民意了解群众需求,2023年共召开民情恳谈会3次,收集民意5条,经讨论评议采纳实施3条。民生工程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平安共富为目标,着眼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加快全村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创新推出“乡村人才公寓2.0”版本“共富·红管家”服务模式,成立由党员、群众、村民志愿者等组成的“红管家”志愿服务团队,推行志愿+积分模式开展“红管家”志愿服务。2023年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2次,参与度达到300余人次,确保“人才公寓”人才放心住、称心住。

  高素质人才助村发展富。利民村推进“乡村人才公寓”建设,对接产业园企业为村民牵线搭桥,吸引了一批优质人才入住,目前整村共出租人才公寓2200余套,入住新居民3900余人,入住签约率100%,其中人才入住签约率达到65%以上。优质人才的入住也增加了农村发展的力量,“乡村人才公寓”的建设不仅让人才安居、亲近乡村,更助力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和谐发展。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实现强村富民、企业稳工留人双向共赢。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