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家文化”凝心聚力激活小区党建新动能
2023年05月30日 12:40:11 来源: 海昌街道党委 作者: 沈水霞

  海宁市海昌街道双联社区常住人口5200余人,其中新居民占比高达80%。在居民结构多元化、群众诉求多样化的当下,双联社区推进小区党建,以金域世家为试点,融入“家”概念,把小区当“家业”,把商铺及小区居民当“家人”,把需求当“家事”,充分发挥红色物业联盟优势资源,营造居民之间更为紧密的联系网络,依托社区“心联新”新居民服务子品牌,打造“家文化”的共商、共建、共享“新家园”。

  聚焦共商,建立“红色议事会”议事机制,即由党组织发起,业委会、物业、新居民党员及骨干共同参与网格事务管理,共商小区建设事宜,实现全流程闭环治理。如对多幢业主反映的地下非机动车通道坡度大,拐角出地面平滑、视线差等问题小区党小组召集了物业、业委会、业主代表、党员、金域世家小区开发商、社区等多次查看现场、协商,最终在不改变房屋结构的前提下对非机动车道进行拓宽与减缓坡度改造,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聚焦共建,突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一编三定”党员干部、微网格长、新居民骨干、红色物业的强大力量,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小区治理“先锋队”50人,与社区“三五联心日”联动,利用晚上时间,深入小区开展走访,推进反诈、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宣传。链接社会组织和社区达人资源,为小区居民提供方便、优质、实惠的理发、磨剪刀、健康义诊等便民服务,促进小区“一老一小一新”融入,打造“熟人小区”。

  聚焦共享,以“金域”特色、需求为导向,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推进服务提质增效,打造“红色物业联盟”议事厅,成为小区党建工作的又一坚强阵地。主动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关键小事”,特别是群众最关心的“一老一小”和公共活动空间建设等问题,在社区用房打造百姓健身房,排屋叠墅区增设塑胶跑道,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骨干带领居民参与小区、社区事务,共享小区治理新成果。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