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邯郸市曲周县: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暖巢”
2023年05月10日 15:41:47 来源: 曲周县委组织部 作者: 范娜静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快速推进,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新兴行业如同雨后春笋快速发展,快递小哥、物流小哥、外卖小哥、网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迅速扩张,分散在全县各地,其中一部分是流动党员,转接组织关系的意愿不强烈,大都流出时间较长,造成了“两头都不管”的局面,管理难度较大,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症结问题。

  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基层治理新体系

  (一)强化组织领导。邯郸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后,曲周县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明确“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原则,按照“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工作思路,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专属服务阵地,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

  (二)凝聚上下合力。曲周县积极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专属服务阵地筹建工作,多方选址征求意见,经县委主要领导同意后,选择紧邻府西街、毗邻龙海公园、美食街,交通便利、出行方便的县委政府综合办公大院西一楼作为‘曲周县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地址。与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沟通协调后,安排工作人员腾挪出122.4平方米办公室准备建设。

  (三)秉承精益求精。2022年10月至2023年11月,历时一个多月,‘曲周县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按照有标识、有场所、有设施、有制度、有图书、有党旗的“六有”标准“如约而至”,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全面开放。从原址拆旧到设计装修、再到完工开放,大到标志设计、功能设置,小到一个挂牌、一个水杯,都历经一次次座谈研究、一次次打磨完善,充满寓意,最大程度做到尽善尽美、精益求精。

  二、坚持目标导向、完善服务设施,构筑共建共享新理念

  (一)以沐浴红色光辉为目标,传承精神力量。眺望标志,在白日:黄色党徽、红色字体,犹如又一轮太阳,永放红色光芒。在黑夜:红色党徽、白色字体,像是黎明的一束光,透彻心灵、澎湃力量。细看标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就业群体及各种传统行业交相辉映,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助力古老的凤城曲周高质量发展。走进大厅,一面红色党建宣传墙,党旗、入党誓词、井冈山等各种红色元素跃然墙上;86英寸的超大液晶电视,党员远程教育宣传片24小时循序播放。

  (二)以涵养家的温暖为目标,实现幸福共享。在这里,门上贴着快递、外卖、网约车等行业标识,进门就是回家;有服务台、工具箱、急救箱、打气筒等,在各种紧急情况下都能够进行最迅速、最有效的处理;有冰箱、微波炉,可以冷冻、冷藏、加热,让忙碌的新群体可以随时吃上新鲜的热乎饭;有电脑、打印机、学习台,让家远回去晚的“新子弟”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中央空调、24小时热水、手机充电、挂衣架、免费WiFi、储存柜、摄像监控、饮水杯、钥匙扣、雨伞等等各种各样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把“平安”的祝福送给每一个人,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家的温暖”,共享发展“红利”。“在这里可以随时充电、充气、喝水、热饭、阅读、休息等等,让我们外卖小哥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美团外卖员小李激动地说。

  (三)以培养爱国情怀为目标,团结奋斗向未来。走进服务大厅,巨大的中国地图冲击灵魂,在感叹“渺小”的同时,领悟“国之大者”,时刻为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安康、社会长治久安贡献力量。来到多功能室,鲜艳的党旗、“一点也不能少”的地图钟表、“LOVE CHINA”的口号等等,都潜移默化地增强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意识!漫步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五个曲周”“全力以赴,GO!未来可期”“前进!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梦想从这里起航”等一条条标语激发力量、坚定信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三、坚持责任导向、着力走深走实,占领“外快物网”新阵地

  (一)打基础、谋长远,突出“两新”党建优先发展。曲周县为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在党员人数足够的美团外卖小哥群体中成立了‘中共曲周县一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支部’;对党员较少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选派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实行发展党员计划单列,将党员发展计划名额向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倾斜。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原则,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形式、组织形态、运行模式的特点,将每月24日定为“党日活动日”,组织党员及广大新就业群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全国两会精神,开展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开展“红色车手”“红色快递小哥”“红色的哥”“红色骑手”等创建评选活动,在优先推荐各级劳动模范、“两代表一委员”“两优一先”等人选同时,择优筛选纳入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将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符合条件的管理人才、技术骨干、关键岗位负责人和一线能手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二)搭平台、建机制,实现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曲周县充分发挥快递、外卖等行业网点覆盖面广、走街串巷、深入群众一线、直接与群众面对面的特点,组建由党员或积极分子为队长的“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充当“民情前哨”“公益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城创建等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荣誉感。同时,结合“志愿者银行”工作,实施积分激励机制,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志愿服务通过积分兑换实物或优惠卡,激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中来。“以前只在电视或网上看到积分兑换的新闻,没想到我也能参与进来,现在家里食用油全是兑换的,完全不用买了。”UU跑腿员小王拎着从“爱心超市”兑换的食用油边走边兴奋地说。

  (三)优服务、惠民生,筑牢为民服务根本宗旨。曲周县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在新业态群体中广泛开展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劳动权益维护等普惠服务,将每年11月确定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温暖行动”服务月,统筹交通、卫健、司法等部门的服务职能,开展的一系列服务活动。针对新业态工作特点,联合县交通局和司法局开展交通安全培训,组建“新新红色服务”微信群,开通线上线下24小时心理和法律咨询服务,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构建了“困难有处说,问题有人解”的关爱平台。联合县卫健局为新业态从业人员送出500个体检名额、合计12万元的体检服务在内的六大类二十个服务项目。活动现场,申通快递员小崔边测量血压边表示:“我们工作经常早出晚归,吃饭没个准点,这次活动给我们普及健康知识,给身体提个醒,真是太重要了。”

  下一步,曲周县将开发“暖新惠新APP”,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可以网上注册登记,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精神及党的方针、政策的同时,还能够参加服务中心不定期组织的各项活动,打造出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协同互动的多元服务体系,全方位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幸福感,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