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河北省临漳县打造“红色驿站” 服务新就业群体
2023年04月28日 18:46:44 来源: 中共临漳县委组织部 作者: 王英超

  “我在这片送外卖有六年多了,经常在外面一跑就是一天,以前为了少上厕所,水都不敢多喝,现在有了这个驿站,累了可以休息、渴了能喝水,还能充电、避雨,就像回到了家一样。”2月13日上午,在邯郸市临漳县金风社区“红色驿站”内,记者遇到了正在接水的外卖小哥张雲鹏,他对在驿站享受到的温馨服务很感动。随着越来越多‘红色驿站“的建立和启用,许多和他一样的”小哥“多了一个栖息的场所。

  “金凤社区红色驿站的服务真的很到位,这里有桌椅、饮水机、应急箱、工具维修包、手机充电处、微波炉、打气筒、免费wifi、党建图书角等,我们所需的东西都提供了。”正在给车胎打气的韵达快递员郭艳霞声声赞叹。这是邯郸市临漳县委组织部本着“就近、方便、贴心”的原则,在居民社区、商圈网点、新业态企业等新就业群体人员相对集中区域建设的10座“红色驿站”其中的一座。

  在前期选址筹建过程中,工作人员们也下了不少功夫。经过走访排查,工作人员在征求新业态企业负责人以及新就业群体人员的基础之上,了解其主要业务活动范围,县委组织部结合临漳镇、市场监管局、交运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在交通比较便利、人员流动量比较大的地方,依托临漳县十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聚焦提升服务功能打造了红色驿站。

  “选在这些地方建驿站,也是综合考虑他们的实际需求,他们在工作之余可以歇歇脚、喝喝茶,既完成了工作,又得到了放松。”临漳县委两新工委工作人员说。

  “这个地方选的确实很好,在县城中心的位置,我们送外卖都在这一片儿送,以前大家都风吹日晒的,现在还能在送餐间歇坐着喝口热水,有时候送餐来不及吃饭,饭凉了还能在这热热,太得劲儿了!”金凤社区“红色驿站”建成后,张雲鹏成了这里的常客,他说,“红色驿站”给了他家的感觉,提高了他工作中的幸福感。

  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新就业群体人员,在筹建驿站之初,临漳县委组织部及各社区工作人员走访了50多位快递员、外卖员和环卫工人等,征求他们的需求和意见。

  “我希望能配个打气筒,以备不时之需。”

  “我希望能有个急救箱,万一有点小磕小碰,可以到这消消毒、贴个创可贴简单处理一下。”

  “希望能多配一些不同型号的充电器,我的手机半天就没电了。”

  金凤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艳峰向记者介绍到,“为了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服务的温暖,我们的工作也一直在不断完善中,社区内也有意见薄,之后大家有任何需求或意见都可以通过意见薄向我们反映,我们会尽可能的满足他们的需求。”

  临漳县委县委两新工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委组织部将会不断加强红色基因的传递,加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力度,定期开展红歌共唱、书籍共学、理论共讲等红色主题系列活动,激发基层党建‘红色功能’,打造集党建宣传、关心关爱、便民服务、文明引导为一体的党群服务矩阵,把党的主张、党的声音、党的温暖传递给大家,不断丰富新就业群体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凝聚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