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共富工坊 绘就共富新图景
2023年04月25日 17:37:08 来源: 海昌街道党委 作者: 张洁

  近年来,浙江省海宁市海昌街道双喜村集体经济稳中有进保持稳健的增长势头。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711万元。虽然集体经济越来越富裕,但依旧存在一部分因病因祸陷入困境的特殊群体。双喜村在党建统领下围绕共同富裕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根据实际特色开辟共富工坊,目前辖区内有2个海宁市级共富工坊培育点。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工坊。近年来,双喜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目标,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在双喜村党总支的引领下,构建了由上级指导、村企协同、“红小二”助力、“夹心层”自助的多层次共同富裕体系。“红小二”志愿者队伍深入网格排摸,争当群众生活的“体温计”,了解民情民意,感受群众冷暖,排摸“夹心层”困难人群。并以党建统领谋划20亩“红小二”共富菜园,种植豇豆、大蒜、番茄、白瓜等,提供7个公益性岗位,并通过书记直播带货、社区团购、企业助销、“红小二”零售等形式累计出售蔬菜1万余斤,探索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新模式,逐步实现“夹心层”群体共同富裕目标。

  党建联建,村企结对助力。双喜村党总支通过村企合作,与皮意纺织党支部、创业者联盟党支部、水务投资集团党支部合作,共同管理打造“红小二”共富菜园。项目由供销社提供种子、种苗、化肥农药、负责部分果蔬销售;双喜村党总支和企业党支部认领地块,党员负责日常菜地管理;为“夹心层”提供就业岗位,负责菜园的日常维护,靠自己双手增收致富。

  优化产业,绘就共富图景。随着“红小二”共富菜园的不断优化,双喜村党总支着力打造双喜村的特色共富产业,打造“红小二”共富菜园2.0版本,依托千亩良田,构造生态研学等产业,集亲子采摘、体验、研学等为一体,扩大“共富家园”资金池,在家门口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夹心层”群体“有为有位”,靠自己的技能提升生活水平,绘就双喜共富新图景。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