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河北清河:“新”心相融 按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快进键”
2023年04月21日 09:10:45 来源: 清河县委组织部 作者: 刘海宁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坚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优化组织体系、落实关爱措施、发挥群体作用三方面,做到“新”心相融,开创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局面。

  “新覆盖”强化组织引领。一是快速跟进强组织。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写入两新党建工作要点,在全省成立第一个县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在全市成立第一个快递行业党委,针对电商主播上万人的庞大群体,单独建设电商直播协会党支部,实现快递、外卖、网络主播等行业党组织早覆盖。二是优化体系聚合力。将网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纳入两新工委成员单位。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力量,构建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行业管理部门各负其责,乡镇兜底管理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格局。三是思想引导入脑心。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印发1600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口袋书”,创新打造“小快板”宣讲,创作快板书《二十大指航程》,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学报告、学党章、学先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成果转化成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做有担当的奋斗者、做有情怀的奉献者、做有理想的追梦者,不断擦亮新兴领域党建鲜红底色。

  “新驿站”提供能量补给。一是聚焦难题解“新”忧。聚焦新就业群体“吃饭难”“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快递网点、银行商超等资源,建成23家“红骑驿站”,并设置党建宣传栏、图书角等,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阵地体系。二是强化关爱润“新”田。先后开展了“送学送温暖▪暖心更暖‘新’”慰问帮扶、“党群齐欢聚▪喜乐闹元宵”节庆娱乐、“温‘新’服务▪快递员家庭教育讲座”心理疏导等活动30余次,把服务做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上、做在工作时间轴上、做进服务半径内。三是畅通诉求明“新”意。定期组织司法、消防等部门,开展法律咨询、安全培训、健康体检、心理疏通等专项服务,拓宽职业发展路径,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安全驾驶、禁限寄物品等学习教育,打出一套务实管用的暖心组合拳,持续推动服务新就业群体需求侧和供给侧有效衔接。

  “心服务”促进高效发展。一是当好“四员”做示范。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的工作优势,引导和鼓励600余名新就业群体人员当好守法行驶“示范员”、违法线索“信息员”、城市生活“服务员”、清河形象“宣传员”,积极参与交通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宣传教育等活动。二是党建引领“外卖蓝”。在二十大宣讲活动中,外卖小哥利用自己走街串巷、灵活便利的独特优势,开展“‘党建红’牵手‘外卖蓝’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万家”主题党建志愿活动,骑手们化身“红色播种者”,在送餐的同时把金句书签发放给居民,做到了宣传入户,教育入心。目前,已开展微宣讲800余人次,发放“红色书签”1000余张。三是选树典型强激励。选拔选树优秀人物典型,线上线下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职业荣誉感和身份认同感,优先将工作业绩优异、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作为发展党员预备人选,纳入社区后备干部力量储备库,不断汇聚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力量。目前,已建立起200余人的新就业群体优秀人员库,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人,发展党员2人,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先进事迹50余条。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