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沙河市开展“湡‘新’同频·春风助企”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2023年04月21日 09:06:57 来源: 沙河市委组织部 作者: 李晓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两新党建工作,进一步掌握全市非公企业经营状况和发展需求,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河北省沙河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在全市非公企业中开展“湡‘新’同频•春风助企”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明确责任目标,定岗定责。研究制定《关于深入非公企业开展“湡‘新’同频•春风助企”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组织部门牵总、乡镇(街道)(行业党委)抓好落实、企业积极参与”的原则,组建“1+19”调研专班,即“市委两新工委+1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经济开发区+5个行业党委”,开展全面调研。乡镇(街道)、行业党委对所辖企业逐个走访,两新工委针对龙头企业、重点行业开展深度调研。目的是,掌握非公企业和党组织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政策需求,为各级党委政府精准帮扶企业、制定帮扶政策、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提供参考依据,助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和两新党建高质量发展。

  摸清底数实情,突出实效。按照“深入了解、摸清实情、挖掘需求、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调研专班深入非公企业一线,与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企业管理层召开座谈会,进厂房、进班组实地调研生产经营情况。据统计,目前已走访159家非公企业,梳理出涉及招聘需求、政策需求、融资需求等各类问题50余个,建议20余条。调研专班围绕企业反馈的问题,将相关政策与二十大精神现场进行宣讲,为企业带去政策方向性的指引,现场解决问题23个。

  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依据企业反馈内容,按园区企业、物业企业、互联网企业、上市公司、快递行业、其他企业等分类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台账,同步形成调研分析报告。市委两新工委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通报走访调研情况,号召成员单位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结合部门职能,在项目准入、资金申报、融资帮扶、招投标、购买服务等工作中,对党建工作开展好的两新组织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针对非公企业技术人才短缺、招工难的问题,市委两新工委联合市人社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湡‘新’同频•春风送岗”专场招聘会。22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530个岗位,进入线上直播间观看人数1.3万人次,求职互动430人次,点赞1020人次,线下咨询1500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30人次。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