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邢台市临城县:“三环相扣”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3年04月21日 09:04:07 来源: 临城县委组织部 作者: 王文倩

  近年来,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断增加的实际,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扣紧组织覆盖质量、服务保障水平、作用发挥实效三个重要环节,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明确责任主体,做实两个覆盖。一是按照“行业主管、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思路,建立由县委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县两新工委统筹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推动的党建工作机制,推进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新成立了外卖配送、快递物流和交通运输2个行业党委。二是联合行业党委,定期对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者进行摸底调研,按照“应建尽建”要求,科学设置基层组织,对有3名及以上党员的群体单独成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人的,采取联合建、区域建等方式,实现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实行“一对一”指导。三是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亮身份、当示范,定期为企业推送党建“红色知识”。推动快递物流、外卖配送企业与街道社区党建联建,推动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服务设施向新就业群体开放共享。

  扣紧服务保障,开展多彩活动。一是在县城及周边建成31个“红色骑手驿站”,驿站内配备必要生活物品,让骑手小哥实现“热可纳凉、冷可取暖、雨可栖身、急可如厕、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便利,提升他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定期开展“组织工作开放日”活动。暑期为新就业群体子女提供暑期免费托管。国庆假期,以快递员、外卖员视角,开展体验式调研。实施“童新未来”亲子运动会、免费理发、免费体检等暖新活动。三是联合团县委等部门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同行”志愿服务队,常态化提供法律咨询、权益维护、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重要节日点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代表发放“暖新大礼包”,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互动交流,零距离倾听,实现党组织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互不相识”到“双向奔赴”。

  融入基层治理,紧扣作用发挥。一是组织快递物流公司、外卖送餐企业开展网格治理、安全隐患排查等志愿服务,推动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等积极投身到社区服务群众的一线工作中。疫情期间,将69名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纳入县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志愿者服务队。二是联合县交警队开展“安心护航”安全培训、“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集中签订文明交通承诺书。引导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物流司机增强安全意识,模范遵守交通秩序,维护城市道路安全和文明城市形象。三是利用快递网点遍布城乡、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等优势,及时发现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物流司机争当社情民意“信息员”、城市发展“宣传员”,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