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河北省内丘县:四措并举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2023年04月21日 08:45:46 来源: 内丘县委组织部 作者: 姚梓榕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夯基础、促规范、抓特色”的思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两新”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强化组织引领,提升有效覆盖。扎为破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难题,积极探索“三步排查”定底数、“三种模式”抓组建、“三层分级”促管理的“三三三”工作方法(排除个体工商户、“空壳”组织、未正常纳税企业,单独建、联合建、党建指导员进驻,县委非公工委及下设3个党委、乡镇党委分级管理),做到底数清晰、全面覆盖、管理到位。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37个,覆盖106家非公企业,覆盖率达96.36%;93家社会组织纳入台账管理,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42个,覆盖90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6.77%。选派党建指导员65人,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强化队伍素质,提升组织战斗力。坚持把党组织书记、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两新党建战略性工程,着力构建提素赋能体系。完善“头雁队伍”选配机制。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机制办法,坚持把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好的党员高管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头人作用。完善“党员骨干”培养机制。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推行企业人才“双培双推”机制,注重把优秀的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经营管理层党员推荐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到经营管理层,切实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强化作用发挥,提升服务能力。持续开展“两新组织党旗红”行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台、党员责任区189个,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为企业献一计”等先锋活动,引导党员成为企业的“智囊团”、职工的“主心骨”、发展的“原动力”;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2022年引导企业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累计捐赠物资12.64万元,并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发挥富岗公司、联胜鞋厂等龙头企业党支部带动作用,实施帮扶项目15个,帮扶资金60余万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全县126个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党员帮扶团等志愿队伍开展各种形式帮扶活动,2022年,各党组织累计办实事好事362件。

  强化典型引领,促进跨越发展。开展送党组织标牌、送制度、送党旗、送党刊、送党徽“五送”活动,助推“两新”组织建设“八有”标准活动阵地。以“保国精神”为指引,抓好典型培树,做到一企一特色、一点一品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着力创建硕凯、鹊王台、凯泽等30个特色鲜明、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党建示范点,通过典型引领,抓点带面,挂牌示范,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同时不断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建暖“新”驿站26个,组织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开展活动12次,扩大了党建覆盖面。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