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个聚焦”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
2023年03月22日 08:51:21 来源: 内丘县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连永亮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优势,依托市场监管所,建立“小个专”(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站,以点带面,激发活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聚焦“一个原点”,凝聚党建新合力。依托县市场监管部门覆盖到乡的服务阵地,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队伍优势,建好用好“小个专”工作站这个原点,凝聚非公企业党建提质增效的合力。以专业市场行业党建为重点、个体工商户联合组建为核心点、小微企业党建为创新点相结合,延伸非公党建触角,依托全县9个乡镇市场监管所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市场监管所所长为站长、乡镇党委副书记为指导员,建立责任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级分明、立体覆盖”的组织领导和管理体系。

  聚焦“两个覆盖”,推进党建新发展。紧扣有效覆盖和有形覆盖目标,持续扩大工作成效。依托“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推行“访、学、建、促”四字工作法扩覆盖,“访”,即走访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以市场监管所掌握底数为基础,每月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站走访所辖范围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动态调整台账、底数,做到基本情况清、掌握底数明。同时推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党组织,提升党建水平,扩大党建覆面,累计将5名小微企业中零散党员全部纳入党支部进行管理;“学”,即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增强推进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2年,充分发挥党建指导站作用,累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7次、培训600余人次;“建”,即建立规范化党支部,按照“六有”标准,对所辖党组织阵地建设水平进行提升,打造规范化党组织活动场所,让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有阵地、活动有场所;“促”,即活动促党建,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带动广大党员树形象、诚经营。重点推动、指导所辖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以及党员发展等制度,抓实“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亮身份、重纪律,规范和固化党的基本制度落实。

聚焦“三支队伍”,点燃党建新引擎。建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骨干队伍,夯实工作基础。广开渠道,严格标准,为新建企业党组织选优配强书记;建立党组织书记年度轮训制度,今年累计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6期、培训385人次,提升了党组织书记能抓善抓党建工作本领。为“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选派9名党建指导员、18名党建业务骨干,制定党建指导站相关规章制度,强化指导站管理,促进党建指导员履职尽责。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抓实日常学习教育,累计举办钉钉群、微信群党课等微型党课10余次,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

  聚焦“四大工程”,拓展党建新实践。创新活动载体,促进互促共融。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为企业献一计”“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先锋活动7次,引导党员成为企业的“智囊团”、职工的“主心骨”、发展的“原动力”。开展“爱心敬老 爱心助残”活动,各“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组织所辖党组织走访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聋哑人等弱势群体,鼓励他们坚强生活,不辜负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关注,不忘党的恩情,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党旗飘扬、同心战疫”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80余支,组织捐款捐物,价值达30余万元,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两新力量。以“党旗领航+脱贫攻坚”为载体,强化“小个专”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中心、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意识。目前,共有15家小微企业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吸纳贫困劳力92人,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