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3年03月16日 17:41:07 来源: 海昌街道党委 作者: 胡龙佳

  浙江省海宁市海昌街道碧海社区自2020年撤并以来,为了加速融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数字化改革,建设“温馨碧海”微信小程序,创新服务群众工作模式,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同时,借助“数字赋能”,创建“五二九”工作法,即坚持五议两公开,推进社区重大事项实现90%以上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发挥社区“自治”新动能。

  一个平台,建好党群议事云阵地。为落实“民呼我应 五二九”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方便群众有呼声、有需求的时候,有基层工作者站出来回应、倾听、帮助解决困难,碧海社区将资源整合的理念延续到线上,通过线上平台“温馨碧海”微信小程序,构建“党群主阵地+网格辅阵地+网上云阵地”中心辐射型阵地模式,以主阵地为核心,将服务功能通过网格和小程序延伸到每户居民。以“温馨碧海”云阵地为基点,搭建党群议事协商平台,统一受理群众线上诉求事项,实行线上受理、线下梳理、网格管理、联动治理、限期办理的一体化闭环运行模式,进一步推动居民自治意识。同时也可以通过平台的“我要监督”模块,将社区重大事项决议、实施结果、三务公开等内容进行线上公示,无论居民身在何方,点开手机就能查看各类公示,切实增强了居民群众参与感与监督权。

  一套制度,健全服务治理新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碧海社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在上级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推进社区百万以上重大工程及事项在落实“五议两公开”的同时,再通过90%以上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社区居民代表大会通过方案决议后,由社区党委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微网格长等社区骨干力量,带着重大事项方案走门串户,每户居民对实施项目进行审阅并签名确认,只有当社区全体居民同意率达到或超过90%,项目才能正式实施,如未达到90%的,则暂缓实施,进一步进行方案优化,直至同意率达到90%及以上。通过90%以上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了居民参与议事的积极性,提高了决策的精准度,减少了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赢得了居民的拥护。

  一批成果,巩固为民服务新理念。自2020年以来碧海社区通过“五二九”工作法,顺利完成了硖东北区家宴中心建设东郊区块最美1米路的道路拓宽工程小区停车位改造等6项重大项目。特别是污水零直排项目是社区2022年开展实施的一项重要工程,工程分为6个标段实施,预算资金6000万元,关系到社区每户居民切身利益,社区为使工程顺利推进,通过党建统领,微网格发力,以“连心茶室”为“党群连心”主阵地,落实党员带头,在通过居民代表大会表决后,由微网格长上门签订改造同意书,全体居民同意率达90%以上,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施工,预计于今年6月底前可顺利完工。

  接下去,碧海社区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诠释为民服务内涵,以“民呼我应 五二九工作法”为行动指南,带领好、组织好、建设好社区智慧充电工程、路灯亮化工程、农村小区撤桶建箱等各项大型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让人民群众满意,提高居民幸福感和满足感。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