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2020,我们这一年】 开门做党建,聚合新动能
2021年02月04日 14:06:33 来源: 胡槐皎 作者:

  西市街商圈是浙江金华最具人气的商圈,也是最具历史人文特色的“老商圈”,有大型商业综合体9家、商家3000余个,年销售额超30亿元。随着城市的发展,商圈治理问题也随之而来。西市街商圈联合党委以开放式思维打造组织、发展、治理相统一的“党建共同体”。

  建强联合党委,打造开放融合的“组织共同体”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西市街商圈联合党委在商圈各通道安装隔离栏,设立阻“疫”卡点,组织商圈各单位党员、志愿者24小时值守卡口,筑起“红色防火墙”。作为防控压力最严峻的区域之一,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团结一心,铸就了商圈防控安全线。

  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带动党建工作展新颜。

  做实服务文章,打造同心聚力的“发展共同体”

  建立完善资源、需求和项目的“三张清单”工作法,实现党建引领下的资源共享、发展共促。

  开展“法律服务进商圈、助企服务进商圈”,发挥“三师助企业,无微不至”活动,助力商圈企业应对风险。

  疫情防控过程中,举办10场“直播服务进商圈”活动,共吸引15万名市民围观,获点赞超600万,销售额300万,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举办“迎新春、贴春联”活动,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创作一幅幅寓意喜庆吉祥的对联赠送予市民们。

  联合婺城区妇联组织举办“惠农直通车驶入帝壹城 巾帼直播团直播助农”活动,为山区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市民的“舌尖”,也为商场带来人气、朝气。

  成立影视社团,吸引来《乔家的儿女》《记住乡愁》和《水墨金华》等剧组前来拍摄。

  成立直播社团,推动西市街商圈主动融入新零售大潮。

  举办“凝心聚力打造五美花漾街区,奋力建设新时代‘重要窗口’” 迎元旦文艺汇演,创编音舞快板《商圈党建展风采》,展示西市街商圈党建引领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打造活力时尚商圈。

  激发自治活力,打造美丽和谐的“治理共同体”。

  深耕“3+N”红色自治队伍建设,打响商圈“‘3+N’红色自治”品牌,促进商圈企业健康发展。特别是疫情期间,啄木鸟工作队成为守护商圈的一支主力军,受到了区委蔡艳书记亲切慰问。

  继续开展以“党旗美、环境美、形象美、产品美、体验美”为内容的“五美花漾街区”创建活动,评选出“党员经营户”、“党组织推荐商户”、“优秀党员”让“跟党一起创业”融入发展。

  建立以商圈党委为龙头,城中街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市建设局(区建设局)、市商务局(区商务局)等单位为一体的“一圈六方”商圈治理模式,助力城市管理、助推夜经济、攻坚文明建设,促进商圈良性发展,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窗口”。

  积极挖掘工作中的亮点、特色,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宣传。今年,获得人民日报、人民网、《非公企业党建》、《组织人事报》等国家、省、市媒体报道近百篇。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