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留工优工36计 | 南京台州各出大招
2021年01月29日 13:36:14 来源: 南京发布、台州组工 作者:

  “家”是炽热的情怀,“家”是心灵的依归,春节归家团聚,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是工作奋斗的动力,也是辛苦一年的慰藉,更是日盼夜盼的心愿。

  但是临近春节,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力逐渐增大,为抓好重点节点疫情防控,全国各省(市、区)纷纷鼓励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

  如何让“异乡奋斗者”就地过上一个“暖心年”?这是各级两新党组织最关心的问题,也是非公君持续关注的话题,非公君特设"留工优工36计"专栏,梳理各地各级推出的暖心过年“招”。今天推出:南京台州各出大招。

  为统筹做好南京市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降低春节期间(2月11日—17日,下同)人员流动风险,支持广大企业连续生产、留工稳岗,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南京市昨天正式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留工稳岗促生产的若干指导意见》。

  国家和省有其他相关支持政策措施的,遵照执行。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同步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让“新台州人”就地过大年,来看台州市基层党组织送出的各式“大礼包”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委组织部面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坚决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硬仗》倡议。连日来,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为外来务工人员送去温暖与关怀,引导更多“新台州人”就地过大年。

  椒江前所街道长鹰信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发起“我在台州过大年”倡议,为非台州籍员工送上春节福利“大礼包”,得到“新台州人”员工的积极响应。

  送健康服务

  青蛙泵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邀请台州美兆体检中心医务人员,上门为近500名员工提供节前健康体检服务,进一步增强员工归属感。同时,公司还将为每位员工额外提供1000元的年终出勤奖和1000元的留黄补助,鼓励员工留在黄岩过年。

  送“安全大礼包”

  黄岩青年企业家协会党支部联合院桥派出所党支部,走进企业车间开展“浓浓警民鱼水情,暖冬行动暖人心 ”爱心行动,向企业外来员工宣讲安全防范知识,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应急能力,并送上慰问金和“安全大礼包”。

  金清镇两新工委依托“党员帮帮团”,开展“微心愿、微志愿”服务,征集留路过年人员生活需求,主动对接提供代购、代办等暖心志愿服务。

  路桥街道、桐屿街道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依托“村企联盟”等载体,开展“我在路桥过大年  腊八送粥暖人心”等活动,为留路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们送上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美好祝福,送上了暖暖的关爱之情。

  螺洋街道积极发挥红色车间的战斗堡垒作用,车间政委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开通“书记热线”,畅通职工诉求收集渠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这是我的名字和电话号码,今年过年请你来我家吃年夜饭,我就像你在临海的亲人一样!”近日,在浙江正特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党员志愿者小施把一张“留临结亲服务卡”递到了来自四川的职工杨东红手中。这次开展的“安心留临过大年”结亲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者与留临过年的省外户籍职工现场结亲的方式,在春节期间开展同吃年夜饭、同游临海等“一对一”的志愿服务。

  小芝镇党委鼓励企业向外来员工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引导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让那些不回乡的员工也能感受回乡般的温暖。

  “三送”服务

 

 河头镇机关党支部联合供电所、工会志愿者,开展送“福气”春联、送年货礼包、送检修服务,引导外来员工安心就地过年。截至目前,共开展线路检修50户、送出礼包80余份。

  近日,新河镇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曙光义工的党员志愿者,带着虾、鱼、蟹等海鲜年货,来到新河镇硐天南村的少数民族(苗族)龙思婷家里,对他们就地过年表示赞许和慰问,祝福龙思婷在异乡过上一个快乐又温暖的新年。

  大溪镇党委联合温岭市级相关部门,走进森林包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留温过年人员送上包含童阅包、春联、特色小吃等礼物的“温岭牌”年货大礼包,并提供“包邮”服务。

  乡情留人过大年

  “老乡,不添堵、不添乱,请您留在玉环过大年”“老乡,我在玉环过大年,请您也留下来,第二故乡过个平安健康年”……龙溪镇10多名外来流动党员走进车间、走上街头,向老乡们分发倡议书、赠送爱心礼包,用乡音乡情动员新玉环人留在“第二故乡”平安快乐过新年。

  为倡导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天台安心过年,洪畴镇发动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我爱我家,在‘家’过年”活动,通过送红包过富裕年、送祝福过暖心年、送健康过安康年、送活动过欢乐年等,大力营造“家”的氛围,让外来务工人员在“第二故乡”过一个温暖有爱的幸福年。图为腊八节,洪畴镇机关党员志愿者为外来务工人员送上热腾腾的暖心“腊八粥”。

  我在仙居过大年

  仙居县总工会推出“情系职工 温暖相伴”之外来员工在仙过大年系列暖心活动,为留仙过年的外来员工准备了仙居农特产品大礼包,送去来自“第二故乡”的问候。

  满足务工人员文娱需求

  为满足留在本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文化娱乐需求,浦坝港镇连续3周加班加点建设,建成并启动镇职工服务中心暨洞港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内设图书馆、健身房、娱乐厅、服务站、谈心室等,向外来务工人员全面开放,提供生活休闲、就业咨询、技能培训等服务。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