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打造产业链“命运共同体”
2021年01月28日 09:38:1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了产业链生态的重要性,上虞区开展产业链党建工作恰逢其时。”近日,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举行的首届产业链党建主题研讨会上,相关专家建议党组织可以通过区域共建和履行社会责任等形式在产业链上发挥实质性作用,以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概念,通过党建联盟、园区党建、党建结对、群团建设等途径加强和深化产业链党建工作。

  2020年以来,上虞区围绕“党建+产业链”,引导上下游企业党组织依托党建联建、工作联动、人才联育、阵地联营、活动联办、服务联抓、信息联网、问题联解的模式,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实现产业链企业抱团发展的同时,也让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

  品牌有引领

  “一个好的党建品牌,除了要深刻反映工作特色,具有较强的传播价值,还需要有一定的引领力,能够切实推动产业链党建工作的开展。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结合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特色和产业链发展特点,最终将‘凤凰领航·红链蓝湾’确定为产业链党建工作品牌。”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凤凰领航”是上虞区上市企业党建工作品牌,开展产业链党建工作需要继续突出上市企业龙头带动作用;“红链蓝湾”寓意党建引领杭州湾大湾区持续不断创新发展。

  据介绍,2020年以来,上虞区依托属地园区、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等单位,通过“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聚心·方向引领”“聚力·同频共振”“聚会·智汇湾区”“聚焦·先锋示范”“聚合·家园建设”等“五聚”工作,不断丰富“凤凰领航·红链蓝湾”党建工作品牌内涵,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党旗飘在产业链、支部建在产业链、组织强在产业链、活动串在产业链、环境美在产业链,引领链上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作有体系

  “成立产业链党建联盟可以有效破解产业链企业上下游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有利于产业链企业党组织进一步发挥实质作用。”上虞区高端新材料产业链党建联盟首任轮值主席单位,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阮兴祥介绍,依托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高端新材料产业链已按照“1+1+1+N+X”架构打造产业链党建示范集群,即1个产业链党委,下设1个党建联盟(服务驿站),同步配套1个产业链“红立方”党群活动中心,划分N个产业链企业党建网格,创建X个产业链企业党建示范点。

  “产业链党建联盟通过建立‘党员双向报到’‘党组织项目清单’‘党建圆桌会’等日常管理机制、协作交流机制和常态活动机制,可以及时收集、梳理和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推动产业链企业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链党委由职能部门和属地园区的相关领导组成,全面统抓产业链党建工作,党委联席会议结合产业链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同步组织,避免产业链党建与发展“两张皮”现象;党建联盟(服务驿站)由产业链龙头企业党组织发起,与企业网格党组织发挥政策扶持、人才支持和企业帮扶作用,让产业、人才、服务政策与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链发展同步推进;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收集汇总企业经营发展情况,精准反映企业诉求,动员广大党员和骨干员工为企业发展作贡献,帮助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亲清政商关系,培育健康的企业文化,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推动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

  党建有章法

  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上虞区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光伏设备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拥有数十家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其中有不少企业还分布在外地。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尽快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驻企服务员、党建指导员陈永明将问题梳理并汇报给上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了配套问题。2020年前三季度,晶盛机电不仅克服疫情影响,营业收入还同比增长23.8%。

  “一家企业可以走得很快,但一条产业链可以走得更远。”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上虞区聚焦党建引领,组织实施“一个核心、两带示范、三动协同、四化建设、五力提升”的产业链党建“12345”系统工作。

  其中,“一个核心”是指以“产业链党委”为核心,通过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搭建企业与政府直接沟通、企业与社会机构之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合作共赢和直接对话的机制,构建党建引领、产业链接、互促共赢的产业链党建工作体系。“两带示范”是指通过开展产业链党建工作,打造产业链党建示范带和产业发展“双循环”示范带。“三动协同”是指以龙头带动、项目推动、条块联动的形式,通过示范引领、点面结合,凝聚条块发展合力,实现产业链党建工作整体提档升级。“四化建设”是指落实“制度化统筹、标准化推进、实体化运作、系统化指导”等四项工作机制,保障产业链党建管理工作更加规范。“五力提升”是指优化组织设置,推进“两个覆盖”提升政治引领力;抓好党员发展,建强“红领队伍”,党建带群团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开展围绕中心,服务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推动力;成立“产业链党委”、行业协会、“联合服务党支部”、划分企业网格党组织、落实“人财物”保障等举措,提升服务保障力;通过开展“一链一品”打造,“因链制宜”规划特色党建品牌,丰富党建工作内涵,提升品牌影响力。这套系统有章法地打出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相融合的组合拳。

  【推荐】产业链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要跟进到哪里。我们通过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依托产业链条的纵向驱动,把党建工作向上下游企业延伸,建立起覆盖广泛与协同创新的产业链党建工作模式,最大程度地发挥政企协同、产业协同、企企协同作用,不断整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帮助上下游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有效推动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委两新工委

  【点评】

  产业链党建的提出,是党建工作的新发展、新延伸,也是经济领域党建新命题。加强产业链党建工作,需要尊重产业链规律。上虞区将企业链、产业链、供需链、空间链结合起来,将党委、政府、行会、群团、科研平台整合起来,实现了四维对接。下一步,还需针对不均衡的矛盾,通过抓龙头、促中间、抓大拉小、上提下分,精准施策,不断深化党建的供需侧改革。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