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西容县:“红领”服务型非公党建助推经济增速
2020年03月31日 09:24:41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容县集智聚力加强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创建自治区民营经济示范县目标,突出党委统筹、支部引领、党员先行的党建促企业发展“红领”作用,着力打造“红领”服务型非公党建,不断催生红色动能,助推非公经济发展大增速,直接为全县贡献了7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80%以上的经济总量、90%的就业岗位。
  “红领堡垒”强引领,打造创新创业强劲引擎。容县聚焦企业政治功能、作用发挥和激励扶持,全面建强非公企业“红色堡垒”,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创新创业。通过深入实施非公企业发展党员“源头工程”,从企业出资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择优推荐76人担任党组织书记,98人进入企业党组织班子,增强了党组织的话语权和决策力;通过持续深化“两新组织基层党建活力工程”,实施两新组织党建“提质聚力”百日攻坚大行动,广泛开展“一号二区七岗”“三亮三诺”设岗定责活动,增强了党员主体意识,激发党员服务企业解难题的内动力。同时,坚持政治激励和经济激励两手抓,切实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对党的政治认同。至目前,容县从非公企业主中推荐产生“两代表一委员”31名,表彰十佳民营企业家、优秀容商90名;对支持地方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者,在技改、资金信贷、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增强发展动力。
  “红领组团”优服务,推动硬核企业集聚孵化。容县以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为契机,积极构建政企联动的红色服务体系,在全县涉企部门,创新开展“一核三岗”主题活动,实现了营商环境大优化、效能大增速,为企业办事效率提高33%。坚持服务前移,推行党员领导干部挂钩包联企业服务机制,组织以255名两新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为主力军的16支党员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助推1200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同时,深入实施“企业家培养工程”,通过实行“校企联姻”,在全县建立自治区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共33个。去年,容县申请专利317件,同比增长22.4%,获得授权217件,同比增长13.6%。
  “红领平台”重持续,加快非公经济稳健发展。容县着力搭建全面引领保障企业长效运转平台,助推非公经济稳步健康发展。2019年,全县完成“个转企”8家,同比增加60%;“小升规”12家,同比增长100%。一方面,搭建惠企平台,研究出台关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政策性文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的负担。一方面,搭建“东融”平台,有效发挥涉侨涉企两新组织资源优势,全力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围绕健康食品、机械制造、林产工业三大百亿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促进去年成功签约重大项目54个,合同总投资84.4亿元。另一方面,搭建回馈社会平台,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和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引导组织非公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形象。去年以来,全县47家民营企业因地制宜,结对帮扶47个贫困村和28个非贫困村,帮扶贫困户1100多户,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建立扶贫产业基地,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