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建引领抗击疫情 担当作为共克时艰
2020年02月08日 12:35:31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长春市委组织部、长春市非公党工委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每个人的心。全市3000余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党员,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确保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长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责任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建引领吹响集结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春市非公党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结合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实际,及时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共产党员作用的通知》,动员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抗击疫情的号召,充分发挥资金、物品、技术、人才等各方面优势,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努力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作为、担当有为。

  长春市非公党工委发布《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共产党员作用的通知》

  各县(市)区非公党工委、各开发区企业党委云集响应,纷纷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下发通知、发布倡议书。朝阳区在“朝阳智慧党建”平台推出非公领域抗击疫情专版,号召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迅速投入防疫阻击战中;宽城区组织开展“红帆领航、双建双亮”行动,为非公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载体;农安经开区企业党委要求全体干部全员返岗,同各企业并肩作战在防控第一线;市律师行业党委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在全市律师行业发出倡议,号召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全市非公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宽城区发布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倡议书

  在各级非公党工委的组织领导和号召动员下,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行动,认真履责、及早部署、全力动员。长春国信集团党委召开紧急电话会议,统筹部署,面向全体党员及广大员工发起捐款倡议;长春九州通医药公司党支部紧急召开应对会议,制定防控疫情办法,并第一时间向社会作出“保证供应、保证不涨价、保质量、保服务”的承诺;吉林盈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联防工作小组,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和“每日一报”等疫情防控制度……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出动,用实际行动做到了“疫情防控一线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哪里有党的号召,党员就战斗到哪里”,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争分夺秒抢生产强保障

  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动员企业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及防控物资的生产供应,不仅给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带来榜样的力量,也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温暖前行的力量。

  修正集团在党委号召下,组织员工加班加点对旗下有助于防控新型肺炎的药品进行盘点、排产,确保药品及时供应,先后两批次紧急向湖北省捐赠价值3500万元的防控药品。长春德联化工公司党支部组建党员生产突击队,于2月1日连夜组织工人紧急生产1吨75%酒精消毒液,无偿捐助防疫一线。长春市西装公司党支部积极响应党总支号召,将西装生产线全部转为隔离服生产线,提前召回所有在长员工上岗,加急赶制隔离服,每天加班加点开工,日产量达到1000套,保障了防疫物资的供应。

  长春市西装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加班加点赶制隔离服

  合隆世济医院党支部积极承担疫情防治定点医院的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启动发热门诊,由一名党员与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两名主治医师组成攻坚队,主动担当“第一道检测防线”,将拥有150张床位5000平方米的老医院旧址作为应急隔离医院无偿给镇里使用。

  合隆世济医院党支部为患者量体温

  捐资捐物驰援抗疫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广大党员以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向抗击疫情一线捐赠防护服、口罩、消毒器械、消杀用品以及食品等应急物资。截至目前,累计捐款1231.44万元,捐赠药品、医疗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折合人民币7917.05万元。

  农安经开区非公党委发布募捐倡议,爱心企业迅速驰援,仅3天时间,14家企业党组织捐助口罩40200个、酒精1750公斤、小分子肽冲剂10万袋、中药饮剂870(袋\桶)、84消毒液250桶,为战胜疫情倾力相助,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亚泰集团在党委的带领下,捐赠价值5000万元的疫情急需药品和医疗用品,为春城百姓及驰援武汉的一线医务人员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集团下属的吉林大药房全力调配防疫物资,持续为省储备库调配疫情急需抗病毒、消杀类酒精、器械类口罩等品类用药,保障疫情期间物资有序供应,价格稳固不动。

  亚泰集团党委为疫情捐赠急需的药品和医疗用品

  长春金赛药业公司党委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为武汉市购买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金恒控股集团党支部于1月31日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捐款倡议,124名党员、职工积极参与,共捐助10.68万元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用品。长春九州通医药公司党支部向长春新区疾控中心捐赠口罩、温度测量仪、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总价值达10万元,缓解了医疗物资紧缺问题。

  联防联控彰显责任担当

  在危难时刻,一个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坚如磐石,一名名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敢打硬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不竭动力。

  高力汽贸城作为全省最大的专业汽配市场,湖北籍从业人员超过100人,省外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疫情防护形势极为严峻,新立社区党总支、吉林省国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党支部、高力繁荣商会成立街企联盟,7名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组建志愿服务队,自发捐款购买了10000只口罩,并对商圈内实行拉网式排查,每天排班不间断巡逻,在他们的带动下,商圈内私营企业主、业户主动放弃利润,落实延迟开业要求,身体力行参与到防疫攻坚战斗中。长春文化国旅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从大局出发,引导公司暂停一切经营活动,取消旅行团200余个,劝退游客3000余人。龙泰供热公司党支部组建一支由35名党员组成的先锋服务队,义务到青年路街道星驰、杨蒲、台北、宇航四个社区的弃管小区居民楼喷洒消毒液,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组织优势,展示了党员风采。

  龙泰供热有限公司党支部为弃管小区消毒

  吉林国盛弘医堂中医医院组建由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服务小分队,为就医困难、出门不便的慢性疾病和老年病患者,提供免费上门检查、接送患者住院服务,真正践行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铮铮誓言。

吉林国盛弘医堂中医医院党员志愿者上门服务

  吉林常春律师事务所成立由50多名专业律师组成的志愿律师团,吉林正基律师事务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和党员律师公益服务小组,为群众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和协助指导服务。长春房地产集团党委要求全体党员24小时开机,实行信息日报、动态管理等机制,充分做好消杀工作,并为业主提供送货上门等便利服务。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一名企业家,现在国家正在危难时刻,我和鼎庆全体党员随时听从组织召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全部力量。”1月28日,长春鼎庆集团党支部书记李万升代表公司全体党员在请战书中这样说。

长春鼎庆集团党支部书记李万升及全体党员的请战书

  我市非公党建先锋人物、敬老爱心志愿者联盟党支部书记刘健军和志愿者,自费采购口罩、酒精、84消毒液、医用手术服和医用手套等,从大年初四开始,上街为市民免费发放口罩,并设立志愿者服务点,为附近的环卫工人、年迈的老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医用防护物品,他的善举引来群众纷纷点赞,大家都亲切地称这位70后共产党员为“口罩哥”。

刘健军为过往行人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

  集结在党旗下,冲锋在第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长春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党员闻“疫”而动、攻坚在前,真正做到了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尽到关键之力,用责任和使命驱散了疫情严冬,让党徽闪耀在战疫路上,让鲜艳的党旗在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