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红动罍街 致敬美好生活
2020年01月14日 17:52:26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李雪松

  北京有簋(guǐ)街,合肥有“罍”(léi)街。安徽省合肥市最大惠民夜市——“罍街”,位于宁国南路与水阳江路的交界处附近,是一条比较有特色的美食步行街。2018年,这里成立罍街党建联盟,并在原游客服务中心旧址上,改造建成了156平方米的红动罍街党群服务中心。从此,这里不仅成为喜欢喝酒时“炸罍子”朋友的聚集地,更成为了市民、游客的红色港湾。

“罍”锋青年讲解擂台赛获奖选手合影。


  平地起繁华

  两个月前,罍街迎来了一期排挡区改造工程的华丽绽放,再一次给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时间回到2019年春节后,合肥罍街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按照计划推进改造项目,却接到7月19日务必向市民开放的工作任务。项目建设面积3288平方米,铺装面积3000平方米,大量仿古材料确认,招商定位方案多轮调整,100天工期……时间紧、施工难,一个又一个难题摆在面前。有建设招商运营经验的人都知道,立下这个军令状无疑是一场大冒险,但排档区改造是罍街一期品质提升改造的第一枪,这不是一项普通任务,更像是红色实践,在关键时刻考验着大家的党性。

  在对工程及招商品质高要求高标准的情况下,“罍”锋队迎难而上,这是一个由党员、积极分子共7人主力军组成的队伍,克服了公司项目多人员配备紧张的困难,克服了100天家庭责任缺失的内疚,克服了中高考对工期的影响,克服了高温恶劣环境,克服了月均加班12天的高强度。每一次的攻坚克难,都是在为项目加固拧紧了一颗螺丝钉。100天一线日夜坚守,坚定了一线工人信心,坚定了商户信心,终于打赢一个困难重重的罍街一期排挡区改造攻坚战役。更值得骄傲的是,建设突破古建筑瓶颈,实现了技术攻关,商业引入知名文化旅游、休闲零售业态,增强了罍街文化休闲旅游街区的体验感,打响罍街一期品质提升改造第一枪。

  六年前,合肥市包河区将罍街的建设运营权交到合肥罍街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手中,在宁国路与水阳江路交口处一片废弃的水塘上,启动“莲花夜市”项目,这是第一次红色实践,它承载着解决摊群点的管理难题、解决就业、提升城市品质,让“老城复兴”的使命。历时7个月,罍街一期于2013年7月开放。

  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以至少每年加推一个“作品”的速度,不断描绘着罍街蓝图。2015年5月,利用原国际商务学院废弃的老食堂改建成“早餐第一街”,既展现了传统的早餐文化,又增添一处“城市记忆”;同年7月,利用学院废弃的大礼堂改建为全省首家茶馆式剧场——罍街茶馆,再现相声、黄梅戏等传统艺术;2016年10月,再次将学院闲置7栋楼宇改造成文创街区,并受到市民喜爱、媒体热议。2017年7月21日,罍街二期焕新启幕,为罍街增添“罍+村”、“罍+巷”、罍+悦书房等业态;2018年7月19日我们完成罍街早餐街南延部分,有了罍+小吃街。“红色实践”不断上演。

  “罍街”成“红街”

  同在一座商业街区,商户们各自忙着经营店铺生意,平时不打交道,彼此不认识,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可在罍街,大家伙却时常能聚在一起开会、读书、分享、插花……将一座街区267户经营户凝聚在一起的,这背后正是“红动罍街”党建品牌的滋养。

  2018年8月,按照“引领、凝聚、共建、共享”的服务理念,罍街文旅公司党支部牵头,联合街区3个商户支部及商户党员组建了罍街党建联盟。同时,罍街原游客服务中心摇身一变成为一座占地面积156平方米的红动罍街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氛围十分浓厚,浙江省嘉兴市委宣传部赠送的红船模型静静地“驻泊”于此,墙上“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公示着街区“罍”锋志愿者们的相片、姓名和电话。党员找到了组织,建起了红色阵地,党建旗帜高高飘在了街区上方。

  诚信经营是商户的生命线,近年来,罍街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加强党员经营户、党员经营示范街建设,“党员门店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在街区经营中形成比服务、看诚信,比环境、看卫生,比秩序、看成效的良好氛围,以点促片,形成文明经营的‘星火燎原’之势。”罍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罍街还组建了一支“罍”锋志愿队伍,通过志愿讲解、安全护卫、权益保障,守护着街区和周边居民群众。

  在罍街,党建似一股跳动的“红色脉搏”,辉映着街区的“红火发展”。“红动罍街”品牌示范效应不断凸显,直接带动就业约1.2万人,街区年营业额达2.46亿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多赢”效果。

  服务无极限

  6年前,歌手阿勇不幸得了尿毒症,这个幸福的家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可是他没有低头,而是选择用一技之长去拯救自己和家庭。他走上了街头,和女儿子月唱起了歌,靠着街头演唱和直播,维持自己的治疗费和全家生活。在“红动罍街”的积极支持下,阿勇正式成为了罍街的签约驻唱歌手,滨湖集团捐赠20000元作为子月的助学基金,并支持阿勇和子月举办属于自己的公益演唱会,传递社会正能量。

  这样的故事经常上演。利用微信等自媒体优势,罍街文旅微信公众号设立“红动罍街”党建专栏,变课堂集中学为指尖随时学。此外,还在线下设置“五星课堂”,有效发挥罍街大观(包河区基层理论宣讲阵地)、罍街茶馆、罍+悦书房等理论宣讲传播平台作用,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纪念性活动、公益演出等。

  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等不同的文艺表现形式向党员、群众传播正能量。

  罍街还有一支“罍”锋志愿者队伍。通过“罍”锋志愿讲解队,“罍”锋安全护卫队、“罍”锋权益保障队,充分发挥街区党员及周边群众志愿服务,共同打好街区环境、安全、服务保卫战。如街区党员参与罍街消防演习、消防巡逻、消防救援安全护卫工作中,通过共管共治,罍街微型消防站自启用至今已成功救援周边火灾3例(如教师新村瓦房、党校周边门面房),保障生命安全,挽回财产损失近800万元,确保了罍街机及周边环境安全。


  感受

  罍街建成当年我们提出“先锋引领 红动罍街”的党建目标,力争将红动罍街建设为理论宣讲的主阵地,政策传播的主平台,先锋培育的主载体,通过发挥经营者尤其是党员经营者模范带头作用,让经营者由被管理的配角变为主动参与罍街运营管理的主角,共创共建共享罍街,实现“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服务街区发展、服务党员需求和服务社会治理三大功能,展现党员先锋一片红,管理覆盖一片红,街区经营一片红的景象。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个私经济监管处副处长  陆杰武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