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福州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进一步提质增效
2020年01月14日 17:52:28 来源: 海峡网 作者: 作者 陈薇宇

  2019年,福建省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激情担当、拼搏奋斗助推两新组织发展高质高效,以坚定信念、扎实工作推进两新组织党的建设破题攻坚,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红色涌动的一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兴起学习热潮,推动两新组织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已召开动员部署会5644场次,参会党员35907名,各级党委举办集中专题培训班633场次、主题党日活动4858场,“三会一课”更加常态化、高质量,锤炼了党员忠诚奋进、争先创优的政治品格。市委两新工委通过省、市、县与行业(综合)党委联合办班等形式,赴井冈山、遵义等地开展异地示范培训,其中针对党组织书记和企业出资人(负责人)开展分批次分领域的轮训就有461期,涉及近1万人次,提高了非公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党建工作的参与感和认同感。

  求真务实的一年。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的8条措施,全市开展了集中推进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专项行动,分“调查摸底—集中组建—检查验收”3个阶段实施,并进行“面对面点评,点对点批评,不定期通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市新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832个,非公企业覆盖率达88.8%、社会组织覆盖率达86.5%,处于全国、全省较高水平。为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我市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投入500多万元市级财政和市管党费、1126.8万元县(市)区财政经费用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成并投入使用13个、活动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全市3600多家两新组织;同步压实243名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119名派驻园区(街镇)包企挂职干部工作责任,采取“一支一策”、建立“一组织一档”、落实“两个一”等方法,全面完成38个两新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

  服务发展的一年。围绕实施四大专项行动、打好五大攻坚战役、建设“三个福州”等重点工作,市委两新工委深化“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先后举办“党企交流”活动730场、“政策宣讲”活动833场,参加人员超过3.3万人次,推动惠企政策稳稳落地;全市2126名党员领导干部累计走访服务企业28497人次,收集企业提请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6079项,协调解决5708项,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施出资人“同心同向”工程,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全市创建党员先锋岗6279个、党员责任区3510个,党建引领助推了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探索“党建+互联网服务”模式,开发使用了惠民网、便民服务网及党建工作网络反馈系统、智慧党建网格等,打通反映社情民意的“快车道”,搭建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数字变革的一年。在全国率先举办福州互联网企业党建高峰论坛的基础上,举办“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实现“互联网企业党建”到“数字党建”的迭代更新,在全省乃至全国作出了示范样本。全国首家数字党建学院创设了多功能、数字化、互动式、体验式的现代化教学模式与大数据管理模式,为国内外开办了140多期培训班,培训了1万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发了10大类、66门专题科目的教学课程,吸引了全国16个省市和36个地(市)、县、乡镇及70多个单位的干部、民企人士、互联网界人士前来学习、参观、研讨。优化“中国好党员”“八闽红色小广播”“数字党课云平台”等各类数字党建综合平台,重点推出“党建超市”“党建舱”“支部通”等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支部和党员规范化教育管理、党员个人身临其境式体验式的数字党建新品。福州“党建超市”平台个人用户注册人数超过12万人,街道、社区党组织激活率达100%,其中有5765家单位完成共建,77278个党员完成报到,动态发布数量13641个,用户使用次数达到178988次。

  突破创新的一年。着力建设一批组织力强、工作业绩好、作用彰显好、经济社会效益好和党员群众满意度高的党建示范带,打造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50个、市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8个,逐步形成“群星璀璨、红带共舞”的省城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集群。在全省率先探索成立中共福州市政协委员委员会,将185名党员委员全部编入8个专门委员会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成立全省第一家市律师行业党校,全面加强对律师党员的理论武装与思想教育,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法学专家、资深律师等组建宣讲团,结合“法律六进”等法律服务活动,将党的领导贯穿律师行业发展全过程;创新开展工委“两优一先”表彰和“党建之友”评选活动,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持续推进党建合作项目,出台或修订福州市党建联盟《章程》、《党建资源共建共享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通过联盟党建项目认领、“党员诚信店(企业)”评选等系列举措,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党建联盟。

  承载喜悦的一年。以两新组织为代表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发展重点,带着问题去,奔着破解走,开展了“‘新新’向党”党建典型范例培育推荐活动,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其中8个创新实例被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形成独具榕城味的“红色”风貌。开展新一轮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新增评出五星级党组织12个、四星级党组织24个、三星级党组织98个,有效促进了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运行。我市春伦集团、网龙公司等党组织的经验做法入选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典型案例”;融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建达律师事务所党总支等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2名律师行业优秀个人获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表彰;春伦集团党委报送的参赛作品《国家》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举办的两新组织“唱啦啦”嗨歌会活动中获全国特等奖。一年来,向部分省市直单位、各兄弟地市、优秀两新组织等印发5期、近5000本《福州两新视野》,并在“福州两新党建”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187条,阅读量近7万人次。

  新起点展望未来,新使命催人奋进,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真抓实干,提升党建质量,增强服务效能,展现魅力榕城跨越式发展的绚烂风景。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