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江苏苏州太仓:书写“监管”和“服务”精彩答卷
2020年01月09日 09:57:33 来源: 太仓日报 作者: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2019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强化机制创新,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优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坚守安全底线,加强违法惩戒,保护消费者权益,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张张成绩单的背后,是市市场监管局提升市场监管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举措,市市场监管局各项工作取得出色进展,为太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出台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一号文件,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推进“双创双服”工作提质增效。

  坚定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力度,积极落实生产许可证简化审批程序政策,开展多方位质量提升培训工作和质量奖培育走访,全市5家单位获得2019年苏州市质量奖荣誉称号。

  不断提升品牌培育工作。落实商标发展扶持奖励制度,全市累计有效注册商标14699件,为223家市场主体发放商标奖励38.99万元。开展企业专利管理提升计划,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305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9.86件,苏州排名第四位。

  持续深化标准引领战略。24家单位参与制修订的1项国际标准、24项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发布实施,标准制修订成果数量取得历史新高,在国际标准制修订中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舍弗勒公司获批承担智能制造可靠性工作组秘书处,这是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次落户太仓,实现了我市国家级标准化组织建设上零的突破。

  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抓好重点任务推进

  认真开展打击走私专项行动。先后破获涉及走私食品、非法买卖成品油、非法从事改装油罐车经营油等案件。

  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农贸、大型集贸、批发市场,配合有关部门对“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和市场治安乱象的排查;重点对针对老年人开展强买强卖、欺骗消费的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协同金融办对我市涉嫌非法集资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

  加强信用监管。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太仓企业年报率为91.7%,列苏州第二。加大对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整治互联网领域的侵权假冒行为。

  稳步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实事工程。对城区19家农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其中9家已完成设施改造,2家正在开工建设,3家停止市场经营活动,1家转型升级成生鲜超市,3家计划异地迁建,1家无需改造。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农贸市场短斤少两问题开展市场计量器具专项检查,查处一批使用作弊秤、不合格秤的经营户。

  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重点抓好集贸市场的综合整治提升,规范小餐饮服务者经营行为,切实落实路长制,对洛阳路加强整治管理。

  坚守民生安全底线

  落实重点领域监管

  严守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监管措施,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推广学校食堂“五常”管理方法,实现有资质学校的视频监控式“明厨亮灶”全覆盖。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等行动。2019年以来,共抽检食品4045批次,合格率97.76%,千人抽检率5.62批次,完成农产品定量监测537批次、蔬菜农残快速检测2.8万批次。

  严守药品安全防线。查办苏州市第一例执业药师不在岗且违规销售处方药案件。组织辖区内6家药品生产企业对52个常年生产品种进行风险分析,累计排查出可能存在的质量风险隐患152项。开展疫苗使用管理、生物制品经营资质、中药饮片质量等专项检查,不断提升新形势下药械监管水平。

  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开展特种设备现场教学,强化电梯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的融合发展,试点特种设备网格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以高压态势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各类特种设备专项治理行动,共出动安全监察人员1224人次,检查企业665家、设备2497台,发现和闭环隐患563起,立案查处特种设备案件69件,罚没金额230万元。

  加强违法惩戒力度

  不断强化执法工作

  新一轮机构改革,拓宽了市场监管执法职能和范围。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了食盐、成品油、冻品、房屋中介等行业的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假冒伪劣、商标侵权案件违法惩戒力度,共计查获假冒商品36000余件,换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移送公安刑事案件3起。全年共立案一般程序违法案件991件,结案926件,罚没款共计1391.49万元,罚没物资金额合计4955.35万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3件。组织开展价格巡查,规范各行业价格行为,开展全市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重点查处保健品市场、互联网、医药等领域的仿冒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协调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维护社会稳定局面

  积极化解消费纠纷

  在整合物价、知识产权、粮食等部分职能的基础上,按照上级要求,畅通投诉、举报中心的各类渠道,合理整合人员分配,做到针对各类咨询、投诉、举报,定人、定岗、定职专人负责,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把热线办理工作作为实践群众路线的平台和载体,确保广大消费者及群众的诉求得到合理解决。

  2019年以来,处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求助8183件。开展系列活动,深入宣传“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在万达广场举办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2019太仓市网络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大力倡导诚信经营和依法维权理念。

  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高效完成机构改革,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随着机构改革基本到位,物价、粮食、知识产权、反垄断等新的职能划入市场监管,使得监管体制加快完善,业务融合加速推进。党建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序开展。制作的《卡路里保胃战》《夜空中最亮的星》宣传片登上“学习强国”,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19期排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县级前三)互动,让社会公众更好地参与市场监管,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市委部署要求,2019年9月份及时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确保通过“五个聚焦”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等方面推进主题教育。先后开展“重走初心之路”红飘带活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大讨论活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薪火相传续荣光”党团共建活动, “机关开放日”活动,联合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会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三项制度”的落实,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执行关于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相关规定;逐步推进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和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理工作。建立健全纠错机制,积极开展执法监督工作,统一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和季度评查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资深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执法工作提供法律保障,有效地提高了市市场监管局依法行政水平。

  “学习强国”学习常态化。全面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平台”当“课堂”,把“学习强国”作为提高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的教科书,在全局掀起了学习热潮,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据统计,截至目前,平台覆盖率、活跃率在全市各市委直属党(工)委排名靠前,人均学分第一。

  目标是行动的蓝图,行动是无声的号角。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各分局紧密结合地方发展中心工作,立足职能、突出重点、积极作为,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办公室(财务)、组织人事科、私个协会等部门在政务信息、信息技术保障、新闻宣传、综合保障、平安创建等诸多方面,在推进非公党建、扶持私个会员发展、开展理论调研等工作中都做了大量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促进和保障了全局工作顺利开展,展示了市场监管队伍的崭新形象。

  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站在新起点,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做好“监管”和“服务”大文章,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