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湖南衡阳:为两新党建装上“红色引擎”
2020年01月09日 09:57:33 来源: 衡阳日报 作者:

  党建指导员(右)在基层服务

  “小蒋工作有激情、有方法,公司党组织只要开展党建活动,她都有呼必应、全程指导,现在公司上上下下都服她。”近日,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书记肖汉族说起党建工作指导员蒋卓伶,直竖大拇指。

  为充实两新党建工作力量,2018年11—12月,市委两新工委采取公开招考的方式,打造了一支专职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两新党建工作。

  多措并举选优配强

  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陆志宏介绍,市本级两新组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是指由市委两新工委公开招聘,分配到市直各综合(行业)党委指导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人员,要求必须为中共党员,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和较强的组织协调、文字综合、语言表达能力。

  为提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业务素质,我市印发了《衡阳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要当好领航员、组织员、服务员、协调员、督导员、信息员、协理员;加强对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党的理论、思想政治、党建业务、政策法规和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将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教育培训纳入两新党建业务骨干培训体系,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同时,还要求每年轮流到市委两新工委跟班学习2—3个月,熟悉业务。

  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记者了解到,市委两新工委要求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经常深入两新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并在深入调研和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制定推进两新党建工作的计划和具体措施,帮助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党员活动室、健全党建工作机制,督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指导督促党组织落实按期换届等工作任务。

  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何柯告诉记者,今年5月,市直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转隶到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综合党委由原来只管理两个支部、100名党员,陡增至64个支部、1460多名党员,但在市委两新工委和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他一方面传达上级指示精神,一方面为支部把准方向、及时纠偏,确保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完成了数十个党支部的转隶任务,并理顺了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刚开始,这些民办学校由于教学任务重,认为强化党建工作会削弱教学工作,因此对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对此,我按照市委两新工委‘七员’的要求,首先把自己定位为服务员,结合民办学校实际开展党建服务活动,帮助各学校完善基础工作,大家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了。”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委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钟丽说。

  推动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据悉,通过向市本级两新组织派驻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较好地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两新领域的延伸和全覆盖。

  白沙洲工业园区企业党委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蒋卓伶介绍,通过党建引领、组织发力、重点挖掘,园区去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月,湖南中电物流有限公司党员李会生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最美货车司机”推选宣传活动中,荣获全国首届“十大最美货车司机”称号,此后又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获评衡阳市十佳“优秀两新组织共产党员”、市总工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南岳生物制药的肖汉族获评2019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衡阳市十佳“优秀两新组织出资人”称号。湖南长高森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获评2019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党组织”称号……

  与此同时,市委两新工委选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五化”建设、脱贫攻坚、创文创卫等主要工作,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围绕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全市中心大局抓党建、创实绩、树品牌,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显著增强了两新组织服务衡阳经济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