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东顺德商会改革“刀刃向内”
2020年01月02日 09:44:1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黄涛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顺德区工商联获悉,该区所属商会改革取得新进展:全区商会协会归口区工商联作业务主管(指导)单位,此次改革从制度上夯实了该区工商联的工作基础,确保商会协会改革的正确方向。顺德全区180家经济类商会协会已办理业务主管(指导)单位变更手续。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广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最近召开的广东省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工作推进会上,顺德区工商联成为全省唯一上台进行经验介绍的单位,顺德区商会协会的改革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

  那么,顺德区工商联都做了哪些工作?

  今年7月,顺德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商会协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拉开了该区商会协会改革的序幕,从制度上夯实了工商联的工作基础,确保商会协会改革的正确方向,此举被外界称为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三个方面推进改革和创新

  据顺德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德区商会协会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已发展到196个商会协会。与此同时,在商会协会发展的过程中,其制度建设滞后、管理体制不健全、自身建设能力不足等问题逐渐凸显。比如,一部分商会协会找不到对应的主管部门无法实现年审;一部分业务主管单位忽视对商会协会在法人治理、党组织建设、财务规范、社会责任、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指引和监管,导致部分商会协会出现年检不过关的现象。

  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顺德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实施意见》,针对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的经济类商会协会,从商会协会的职能作用,自身建设和对商会协会的联系服务方式三个方面推进改革和创新。

  《实施意见》明确顺德全区商会协会的主管单位统一归口为区工商联,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商会协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强化商会协会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确保了统战工作在商会协会的全覆盖。据介绍,目前全国各地工商联推行的改革,主要针对团体会员的商会协会,而顺德覆盖全部经济类商会协会,力度更大。

  顺德区工商联成为业务主管单位后,将在内部管理、法人治理结构、政治引领、服务发展、自律规范等方面推动商会协会创新发展。具体而言,包括对商会协会会长、监事长、秘书长等人选进行任前考察;推动政府职能社会化,引导商会协会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七项具体职能。

  而原业务主管单位角色转变后,政府各有关部门将作为行业管理部门继续支持商协会发展,加强对商会协会的指导,按照业务范围和业务工作的需要与一个或多个行业和领域商会协会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机制,开展各项活动,更好服务于行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规范商会自身建设

  据介绍,此次改革将商会协会自身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将健全法人治理体系,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会长应由政治思想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并热爱商会协会工作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监事长和秘书长均不得与会长来自同一单位。

  同时,商会协会要健全财务管理和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和国家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实行财务独立核算。在入会条件方面,将不以资产规模设置入会门槛,以不断扩大会员覆盖面,激发商会协会活力。

  事实上,顺德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庞大,涵盖许多领域,具有流动性、多样性的特点,把这一社会群体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是新时期商会协会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

  顺德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德将实现商会协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推动新成立的商会协会同时建立党的组织,明确党组织隶属关系,开展党的工作,落实党建责任。同时,提倡商会协会党员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商会协会要在章程、年度报告和评估等方面体现党的建设相关内容,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据了解,顺德区工商联领导和管理商会协会党建工作,进一步理顺商会协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而顺德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也设在顺德区工商联,这有助于把两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同时,镇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则统一设在承接商会协会主管工作的经济工作部门,商会协会的党组织隶属属地的镇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

  顺德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称,今后,镇街将设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镇街商会设立党总支,隶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会员企业设立党支部,隶属商会协会党总支。这将更好地协助政府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化解利益矛盾。

  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顺德将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的平台基础上,将商会协会党建与非公党建捆绑在一起,形成“双翼齐飞”的党建工作格局。

  完善职能作用

  作为广东省民营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顺德区90%的工商企业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创造全区70%的生产总值、80%的税收、50%的出口和80%的社会就业岗位。如何发挥商协会服务企业的职能是当前顺德面临的一大课题。

  顺德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强化了商会协会会员也是工商联会员的意识,引导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商会协会将引导会员企业正确认识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产业发展新趋势,加快转型升级;攻坚村级工业园区改造,聚焦高质量发展;主动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引领行业发展;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企业和会员诉求;积极搭建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培育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和企业军团。

  此外,商会协会还将引导会员企业依法经营,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参与“诚信顺德”建设,实现诚信信息共享;参与乡村振兴和社会协同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等。

  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商会协会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作用得以有效发挥。顺德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持续深化改革步伐,努力把顺德区商会协会建设成有效承担政治引导、经济服务、诉求反映、权益维护、诚信自律、协同参与社会治理任务的中国特色商会协会组织。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