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江西南昌: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民企发展
2020年01月02日 09:44:15 来源: 南昌日报 作者: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西省南昌市工商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促进“两个健康”,围绕“办实事、解难题、见成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坚持解决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

  市工商联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找问题,建台账,针对学习调研、全面检视、专项整治和征求意见查摆出来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限进度,抓好落实,确保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今年7月,市工商联成立了南昌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维权、法律法规咨询等服务。南昌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按照提交受理、限期办理、三级终结、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办结维权诉求案件16件,办结数量全省第一,帮助非公企业累计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为更好地解决民营企业所反映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市工商联还建立政企对话机制,重点针对商会改革发展、非公党建、营商环境、理想信念教育等专题进行调研,收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教育培训 提升企业素质能力

  市工商联始终把提升民营企业综合素质能力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通过开办学习培训班等教育培训,引导民营企业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推动企业创新转型。

  主题教育期间,市工商联还深入开展了以“守法诚信经营 坚定发展信心”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先后举办了10场法律专题知识讲座。同时,在非公经济领域广泛深入开展纪法宣传教育,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企业普遍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授课和政策解读,引导民营企业不断加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依法经营、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参与企业家累计达1000多人次,为企业解决融资、环保、法务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推动商会改革 发挥商会作用

  市工商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主题教育中反映的工商联“团结服务所属商会工作方法不多、抓所属商会建设指导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照我市《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从推动完善商会职能作用、规范商会自身建设、改进对商会的联系服务方式、完善落实扶持政策等四个方面落实整改。

  市工商联还坚持社会化改革方向,实行自愿组建、自筹经费、自我服务、自主管理,依照章程开展活动,挖掘并彰显商会的独特优势,确保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根据商会类型、特点和发展实际制定措施,保证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更好地发挥商会在“两个健康”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