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东广州番禺区:助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2日 09:44:16 来源: 番禺日报 作者:

  2019年,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工商联再次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全国民营企业调查点示范单位”,又一次性荣获两个“国字号”荣誉,再次凸显区工商联在推动我区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区工商联积极推动我区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打造助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番禺样板”。

  构筑非公企业的“精神高地”

  一直以来,区工商联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持续用劲、厚植创新,扎实有序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以非公党建引领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区工商联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禺商论坛之“从中美贸易战看国际政治形势”、2019年红色基地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传承禺商精神 汇聚青春力量”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分享会等,把广大禺商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扎实推进非公经济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区内镇街商会和12大产业园区已实现党组织100%全覆盖,有一定规模的2714家实体性非公企业全面实现‘两个覆盖’达100%。”此外,区工商联分别将广东长隆集团、番禺博物馆以及奥园集团打造成为我区首个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培训基地、首个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教育基地和首个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构筑非公企业的“精神高地”。

  在公益慈善事业方面,区工商联积极引导禺商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事业。贵州至润农业科技公司、港华农业科技公司、威宁自治县奥园广场等产业扶贫项目运作良好,在当地带动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支撑的产业帮扶发展格局。据统计,今年以来,区工商联及会员企业共为各类公益慈善项目捐款2.12亿元,200家企业与全区177条行政村全面实现“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对接,建立了长效对口扶助机制。

  切实为企业寻找出路

  番禺是民营企业大区,区工商联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家人”。密切“内联”,建立健全职能部门联动协调机制、民营企业投诉处理机制、分片走访联系企业制度等,从政策咨询、措施解读、规划现状等方面为企业答疑解难,协调解决了一批企业用地、融资、招工等问题。组建番禺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与区司法局联合签订民营经济法律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定期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体检”、政策宣讲和纠纷调解等服务。今年以来,区民企投诉中心受理各类维权、咨询、求助等案件51宗,成功调处40宗,占78%。

  “除了密切‘内联’,我们还拓展‘外联’,切实为企业寻找出路。”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工商联强化港澳台引资引智引技宣传推介,组织企业家赴香港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合作研讨”,赴澳门参加“2019携手湾区共发展”交流论坛,举办“湾区大发展 企业新动能”番禺民企同心共建共迈大湾区战略合作研讨等,分别就在科技创新、青年创业、产业升级、市场拓展和资源对接方面积极探索。成功吸引全港各区工商联在广州大学城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办事处”,推动完善跨区域政府间的协商协调机制,深化合作交流、促进投资兴业。

  创新服务载体 提升服务效能

  区工商联把激活企业转型升级辅导平台、激活政银企投融资对接平台、激活商(协)会综合服务平台作为使命,成功向区财政申请257万专项经费,聘请境内外知名咨询辅导机构与本地企业精准对接,通过补助以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的方式,提供企业战略管理、供应链管理、两化融合、大数据管理、科技项目管理等方面诊断辅导。目前,首批10家试点企业已完成转型升级,第二批正在有序推进。

  区工商联今年共举办投融资对接系列活动共18场(次),强化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政银企合作。今年以来,共达成146家企业89.2亿元的融资,其中为中小微企业解决了10.1亿元的融资难题。与番禺区科技企业上市培育促进中心和番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科技创新企业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对接。

  在指导和推进商(协)会改革和建设,区工商联积极创建“一商会一特色”,南村总商会成功打造“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服务品牌,广东演艺设备行业商会成功打造“GETshow(广州国际演艺设备、智能声光产品技术展览会)”会展品牌,石碁镇商会致力打造“红木文化特色”行业品牌等,全面提升基层商协会服务效能和组织地位。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