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江苏扬州高新区商会:做企业的贴心“娘家人”
2019年12月30日 11:11:05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近年来,扬州高新区商会坚持以“团结、服务、引导、守法、奉献”为方针,以“团结兴会、服务立会、发展强会、依法治会”为目标,切实履行商会职能,有力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强化队伍建设,做非公经济爱国向党的引导员

  一是发展壮大商会力量。扩大商会组织覆盖面,目前已发展会员超百个。二是不断提升队伍素质。选树“明星企业家”“扬州好人”“英才企业家”等新时期典型,引导会员企业树立“爱国、敬业、守法”的良好社会形象。三是常态推进非公党建。推进非公党建“两个覆盖”,园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过90%。

  促进参政议政,做非公经济建言献策的信息员

  一是协同提升参政合力。围绕园区中心工作,认真学习、研究扶持和鼓励非公经济加速发展举措,参与政治协商,建言献策。二是多维创建发声渠道。通过座谈、结对联系等形式,以及平台媒体,广泛征求企业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三是多方拓宽宣传路径。利用商会下属机械、服装行业分会资源,每年向省、市、区工商联报送信息百余条。《企业节后复工》《扬州造全国首架“翼龙Ⅱ”无人机正式下线》等信息先后被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录用。

  完善服务功能,做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服务员

  一是协助企业和平台做好各项服务。发挥商会优势,引导企业创新发展。近5年累计争取各级奖补资金2.5亿元,申报国家高企38家,后备高企11家,获批省级以上高层次科技项目50余项,省高新技术产品150余个;申报专利5000余件,获专利授权2000余件。二是深入推行“1+X”保姆式服务园区企业模式。为企业提供规范化、人性化、专业化服务。三是加快推动人才引培。五年来引进并成功申报各类高层次人才21名。四是协助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外出招聘。每年帮助企业招聘员工千余名,研究探索“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搭建校企人才合作桥梁。五是助力银企合作缓解企业“融资难”。联合银行组织每年数十次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寻找融资渠道。六是缓解企业员工住宿难。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2200多名职工入住青年公寓,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七是协助企业推进职工培训。联手党校、高校、成校举办员工技能培训,联合安监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培训,5年来参训人数万余。

  助力光彩事业,做非公经济回馈社会的组织员

  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大爱精神”,引导企业参与园区光彩事业。5年来,非公企业投入村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数百万元,累计捐助善款千万元。

  下一步,扬州高新区商会将继续以“服务立会”为重点,以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为宗旨,当好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