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建强 服务强 品牌靓
2019年12月25日 11:00:3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楼昕 通讯员 马超 丁富春

  走进宁夏善知律师事务所,映入眼帘的是墙上醒目的“党建强所、文化立所、人才兴所”的办所理念。走廊、阅览室、会客厅里,随处可见党的十九大内容、依法治国理念、红色故事等内容布置。律所党支部书记王辉说,他们把党建工作一点一滴都融入到了办公场所中,让其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教育全体员工。

  截至目前,宁夏自治区现有社会执业律师2800余名,其中党员律师800余名,153家律师事务所建立独立党支部76个、联合党支部12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57名,基本实现业务与党建工作联合、律所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融合的良好局面。

  金字招牌

  党建工作能为律师带来什么,这是马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寇玉林一直在思考的。

  马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是宁夏吴忠市成立最早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之一,目前,所里党员律师占全所律师的67%。近年来,马瑛律师事务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务强业务,以党风树行风,推动党建工作和律所事业同频共振、同步发展。“我们把律所党建工作和律师业务相结合,实践律所党务业务工作联席会制度。凡是重大活动、疑难案件分析、重要事务决策和重大财务支出等事项,必经党务业务工作联席会研究、集体讨论决定。”寇玉林介绍到。

  事实证明,党建促所建,近年来,马瑛律师事务所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理论水平显著提高,在同行业和社会上的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接案率逐年递增。如今,事务所执业律师人均年接案50件,接案率年均增幅愈10%。

  无独有偶,王辉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所里律师人均年收入达到40万元,远远高于全区平均收入三倍多。王辉认为,这正是党组织的力量。

  党建这块“金字招牌”,为善知律师事务所带来了信誉和名誉。近年来,律所律师受聘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纪委等党政机关以及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服务。今年,善知律所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据悉,把《党章》写入律所章程,赋予党组织书记“一票否决”权成了宁夏自治区各律所的规定动作。宁夏司法厅窗口首席代表谭利说,2018年9月起,凡是新设律师事务所,行政审批的一个重要事项就是党建工作内容,“律师事务所章程是律所行政审批的法定要件之一,而党建工作要作为单独的一个章节写进章程中。”截至目前,全区已实现两级律师协会章程全部修改完成的目标,对于已经成立党组织的153家律师事务所,均将党建工作纳入到律所章程和律所发展规划中。

  正是这股争先进、比奉献、求实效的良好氛围,深深吸引了马瑛律师事务所的民主党派律师高歌,很快,她便递交了入党志愿书,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18年,她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

  暖心服务

  家住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的老王,前阵子在党员律师进村社的专题法律知识讲座上,解决了困扰自己很久的工资被拖欠的问题,他说:“咨询党员律师,我很放心。”

  2011年以来,马瑛律师事务所坚持每年至少开展2次党员律师进社区活动,免费为社区群众举办专题法律知识讲座,至今已举办相关讲座19期。2018年,律所积极响应“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活动号召,所里11名律师担任利通区金积镇、同心县韦州镇、下马关镇等70余个行政村的法律顾问,做到法律顾问覆盖率100%、微信解疑释惑群覆盖率100%。

  同心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山区,条件艰苦,往返结对村要花上大半天时间。“一开始,各家律所都不太愿意报名。”马瑛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张波告诉记者,“我们所党支部书记寇玉林主动站出来,第一个带头报名。”张波也报名与5个村结对。如今,马瑛律师事务所已结对同心县55个行政村,定期为村民解疑释惑。

  据不完全统计,吴忠全市150多名律师普遍担任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和602个村(居)委会法律顾问,为各级组织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法律服务,8家律所设立公益性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不断扩大律师行业影响力。

  “希望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公益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王辉说,在善知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一直有这么一个理念,于是,在宁夏自治区检察院12309大厅、兴庆区法院大新法庭,来访群众常能看到善知律师事务所的党员律师坐岗值班的身影;在银川的企业学校、镇街村社,一场场“法律扶贫、奉献爱心”“法律知识进学校”“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法律咨询”等系列活动正在举办……

  明年,是宁夏律师行业协会3年工作方案(2018—2020)的收官之年,据宁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宁夏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佴勇介绍,在经过2018年行业党建工作“有没有”、2019年行业党建工作“好不好”锤炼后,2020年,全区律师行业将围绕党建工作“强不强”来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对律师行业各项工作的全统领,推动律师队伍和律师事业大发展。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